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将实现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到2030年中国要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的创新中心,同时宣告,这是一个人工智能“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时代。

    

    智能时代是以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来命名的,作为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这一技术科学已改变甚至颠覆人类现存生产工作和交往方式,如苹果的语音控制系统Siri、亚马逊的智能助手Alexa、IBM的沃森超级电脑、谷歌大脑等等。

    

    2016年以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紧跟全球步伐,国内的VC/PE也把目光转向该领域,BAT、红杉、IDG、全盛等巨头皆强势加码。一时间,“人工智能”迅速引爆中国整个投资行业,今天,新浪财经记者专访了国内专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投资人之一的全盛控股集团董事长刘阳先生。

    

    新浪财经记者:人工智能在国际上是怎样的竞争格局?

    

    全盛控股集团董事长刘阳先生:自2012年以来,已经有超过250家研究人工智能算法的创业公司被收购,仅在2017年第一季度就有37家收购情况。福特公司以10亿美元收购Argo AI,成为这一季度最大的并购交易事件之一。谷歌、IBM、雅虎、英特尔、苹果和Salesforce等行业巨头竞相收购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现在谷歌处于人工智能的领导地位,旗下已经收购了超过11家人工智能相关的公司,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英国的Deep mind,其打造的Alpha Go因其在围棋上的出众表现被大众所熟知。客观的来说,目前人工智能技术该看成是中国现行社会下的传统产业世界竞争格局的一次提升机会。因为人工智能技术基于的是各行各业的产业应用需要,在金融行业更是屡见不鲜。如何让更多的人群受益于技术带来的红利,人工智能技术无疑是一种最好的助力和诠释。

    

    新浪财经记者:人们在为人工智能的强大能力感到惊叹的同时,也激发了对人类社会的潜在风险,人工智能是否成为人类“最后的发明”抑或最大的风险?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人工智能的潜在风险?

    

    全盛控股集团董事长刘阳先生:“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一方面,在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算法、人脑芯片的催化下,人工智能模拟和表现了人类的智慧动力,并以高于人类的工作速度、优于人类的工作精神,胜于人类的工作态度,协助人类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危险场合和极端环境的难题,这无疑给我们带来一个更美好的社会,它是智能的、精细化和人性化的“最好时代”。全球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截至2015年,人工智能国际市场的规模为1683亿元,预计到2018年将增至2697亿元,增长率达到17%。在投资规模方面,2015年为484亿元,预计到2020年,投资总量将达到1190亿元。但另一方面,智能革命也将给我们带来诸多麻烦,在过去的一年,人们看到了许多存在于科幻小说的内容成为现实:人工智能击败了人类顶尖棋手,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日趋成熟,生产线上活跃着“机器人”群体……“智能时代,未来已来”。也许我们面临着一个社会问题丛生和安全隐患不断的“最坏时代”。任何新生事物的诞生都伴随两面性,我们最好是期待人类的聪明才智,而非低估它;最好是承认风险的存在,而非否认它。我们应当思考的不是消灭客观危险,而是在这些潜在的威胁和挑战面前,增强风险认识能力,提高制度风险意识,引导规范人工智能技术健康发展。”

    

    新浪财经记者:随着Alpha Go接连击败围棋顶尖高手,可能会让人觉得恐慌,您觉得人工智能最终会淘汰人类么?

    

    全盛控股集团董事长刘阳先生:引用Oren Etzioni的CEO的一句解释:广义人工智能即人类日常所做的事情。现在广义人工智能的水平还远低于人类智力水平,目前的计算机技术可以通过深度学习能够掌握更抽象的概念,但是还远不具备自我意识与思考能力,所以大家大可不必担心。

    

    在技术应用方面,我一直觉得每一项新技术的发展,在实际应用的时候就是如履薄冰的一件事件。举个简单例子,我们从很早就开始关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也就在去年,我们真正付诸行动,我们投资了极客未来。投资风险其实说到底,无非就是某种程度上人性的一种博弈。未来,我希望创投更多有关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无人驾驶等战略项目,致力打造出多元化产业链的投资生态圈。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