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19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教育中心、甘肃省委宣传部、张掖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行知中国·丝绸之路”(张掖)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在张掖市举行。

  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及全球知名商学院8个国家的近500名学生同场竞技,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峡口古城出发,沿河西走廊而行,最终抵达山丹军马场。

  四天三夜,近百公里的徒步行走,上升海拔千米的高原挑战,都成为同学们这次课程完美收官的注脚,被记录在“行知中国”的回忆录中。同学们在感受丝绸之路历史的同时,也在行走中思考着企业家责任与人文关怀的共通。

  清华经管EMBA中心常务副主任、学院合作发展办公室主任贾莉表示,“行知中国”跟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致力于培养企业家同学们具备中国民族复兴的责任感,做好事业,走好人生。

  行知中国 感受行走的力量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甘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丝绸之路东西横贯境内1600多公里,千百年来创造了“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甘肃已由内陆腹地变为向西开放的前沿,丝绸之路黄金段的定位正加步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日渐频繁,经贸往来日渐密切。

  “行知中国”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是清华经管EMBA教育独特体系“天”、“地”、“人”、“通”中,“通”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该课程中,人生悟道与企业管理相通,丝路历史与当下政策相通,人文关怀与企业家责任相通,以期真正做到会通八方,兼容并包。

  这四天中,同学们风雨无阻,用脚步丈量历史,用身体感受艰辛,让心灵触摸灵魂,一起寻找丝绸之路的变迁,见证“一带一路”的轨迹。“妙在不急不缓、不离不弃,冲过终点之时,痛快。”清华经管EMBA清媒12李姓同学向记者感慨不已。

  “在张掖你拉我一把,我记你一生”。这是在清华经管EMBA同学们中流传甚广的一句话。在绿如碧玉的辽阔草原,星罗掑布的牛马羊群围绕在道路两旁,但是徒步近百公里的疲劳在考验着同学们已濒临崩溃的生理极限。“怎么样?还能撑下去么?一起走!”身边同学的些微善意,都是坚持走下去的温情与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行知中国”的脚步不会停歇。据组委会介绍,10月底“行知中国”将发起一场“重走联大路,弘扬中华魂”的高端户外智行,为西南联大成立80周年献礼。活动拟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大学等共建9所高校的商学院精英,重走联大路的云南段。同学们将重温80年前文化大迁移的路线,感知历史的波澜壮阔,“行知中国·重返联大路”将是一次历史之行、文化之行、情怀之行、爱国之行。

  知行合一 公益助力丝路智行

  本届“行知中国”邀请到了国务院参事、清华经管学院EMBA教授、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何茂春,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李栓科,昊达生活方式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费勇同行丝绸之路,讲解沿路地理历史变迁,在回味历史中感受“一带一路”带给这里的新变化。

  以户外智行与营地大师讲堂相结合的方式是清华经管EMBA《行知中国》课程的核心,提倡环保与公益则是《行知中国》坚持开课四年来一直践行的原则。

  去年行知课堂中,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在紫阳营地发起了《清华经管EMBA-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捐资助学倡议书》。此后,清华经管EMBA两届四个班的同学,每年资助200位高中生3年的学习,并将持续关注到他们上大学后的情况。现在,越来越多的班级和同学参与到了兴华基金会捐资助学的事业当中。由清华经管EMBA中心发起倡议的《行知中国》公益助力活动也让没有参加赛事的所有同学都献上了自己对贫困学生的关怀和爱心。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清华经管EMBA校友企业已经为501户山丹居民免费提供了眼科服务,赠送老花镜300副,实施白内障手术42人,翼状胬肉手术8人。2017年,《行知中国》继续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进行眼健康检查、免费验配眼镜、实施免费眼科手术,非常成功。今年将会超过1万多名山区贫困学生得到救助。

  这些善举的缘起,恰恰是对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赵家和教授精神的传承。行,胜于言,清华经管EMBA的企业家同学们一直在行走。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