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泰坦尼克的悲剧警醒人类:永远心存对大自然的敬畏,永不停止文明发展的脚步

“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我乘坐那艘船可能永远到不了美国。”——泰坦尼克头等舱乘客伊迪斯。

不必考虑是否到得了美国,这个暑期,你也可以买上一张头等舱船票,来一趟身临其境的泰坦尼克之旅。结果绝不是葬身冰山下,而是收获满满的有关航海科技、经济历史、异域风俗、文物保护的知识以及对命运最深切的思考。

6月至10月中旬,广东省博物馆与美国普利尔展览公司合作举办“泰坦尼克文物精品展”,在高度还原的逼真布景中,将302件/套从泰坦尼克残骸地打捞出的代表性文物连同详尽的图文资料一一呈现,让观众真切感受泰坦尼克韶华胜极却终昙花一现的命运。

花80块钱,笔者拿到一张由英国白星航运公司发售的泰坦尼克头等舱票,船票上详细列出了“我”的信息:伊西多·施特劳斯夫人,纽约人,陪同登船者有丈夫、一位男仆和一位女仆。登上“船”,笔者在一份资料上吃惊地发现,手中这张船票当年需花费2500美元,相当于今天的57200美元!

接下来的“旅程”让人感觉这笔“巨资”花得物有所值。按“有史以来最大和最豪华的邮轮”来构想和建造的泰坦尼克,是当时先进技术与昂贵人工的结晶,更是当时社会的缩影,真实展现了极度富有和贫穷的不同阶层。

轮船前端的旋转楼梯是泰坦尼克最壮观的标志之一。雕琢精美的栏杆和雕像、镶嵌彩色玻璃的穹顶、散落的壁灯珠饰,仿佛让我们亲临这头等舱乘客聚会的场所,感受着它流光溢彩的华贵魅力。头等舱内堪比五星级酒店的奢华,房内宽大松软的床铺和躺椅上,散放着绅士考究的外套和夫人精美的丝绸裙子。专供头等舱乘客享用的散步长廊,可将壮美的海景尽收眼底。而同在一艘船上,还有一个隐秘的世界——封闭、黑暗而闷热的锅炉房及低等船员的宿舍。白星航运公司煞费苦心进行设计,确保乘客完全看不到这些脏兮兮的低等船员。

从残骸遗址打捞上来的丰富文物,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窥见当时西方社会风俗人情的窗口。“汽船999”扑克牌、陶土烟管和茶壶显示了当时绅士们的社交娱乐风尚;成套的黄金镶嵌珐琅的袖扣、象征狩猎的狐狸头金别针、黄金编织的古埃及风格的金币钱包、中文“寿”字图案的发髻……这些遗物透露了主人的审美趣味和时尚风向。

除了文物,展览最动人之处是以大量丰富的图文资料,展现了泰坦尼克从奇迹诞生到走向沉没的每一步。人类盲目的自信与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命运的无常和精神的不朽……无数个小故事令参观者内心五味杂陈。比如被富豪们视为“平安船长”的史密斯船长,原计划于1911年退休,却被说服留下掌舵泰坦尼克跨越大西洋的首航,并向妻女承诺首航结束后就退休颐养天年。最终,他的丰富经验未能阻止命运的敲门。由于他未对冰山警告足够重视,调查公认他对巨轮的沉没难辞其咎;然而他在灾难时刻从容指挥逃生,挽救了众多生命,最后随船沉入海底,结局也令人唏嘘。

展览方告诉我们,今天举办展览,铭记这次和平时期死伤最为惨重的海难,不仅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悲剧不再重演。以此为鉴,各国政府制定了新的海事法,规定船舶必须提供足够的救生艇、保证通讯24小时顺畅等,以确保其他船舶不再遭受厄运。SOS求救信号也由此得到广泛使用。

更重要的是,要让泰坦尼克的悲剧警醒人类:永远心存对大自然的敬畏,永不停止文明发展的脚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