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我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544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536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抽检信息详见附件)。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食用农产品544批次,其中合格样品536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

  二、不合格样品情况:

  (一)北京美家旺超市有限公司经营的由胡小娣(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周庄村大洋路农副产品市场海鲜厅31号)供货的鲫鱼,不合格项目为孔雀石绿,经检测实测值为4.96μg/kg,标准值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北京桃伟利达水产经营部经营的由京辉水产供货的鲈鱼,不合格项目为呋喃唑酮代谢物,经检测实测值为84.8μg/kg,标准值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由北京美味天鲜食品店经营的跳跳虾,不合格项目为呋喃西林代谢物,经检测实测值为13.8μg/kg,标准值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北京财源增水产品销售部经营的由北京翁宝云海鲜经营部供货的基围虾,不合格项目为呋喃西林代谢物,经检测实测值为113μg/kg,标准值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五)北京润江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的由北京一涛水产商贸有限公司供货的江团鱼,不合格项目为呋喃唑酮代谢物,经检测实测值为34.9μg/kg,标准值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六)北京关东鲜鱼坊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由北京昌锋水产品经营部销售的嘎鱼,不合格项目为孔雀石绿,经检测实测值为18.8μg/kg,标准值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七)北京关东鲜鱼坊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由北京昌锋水产品经营部销售的江团鱼,不合格项目为孔雀石绿,经检测实测值为6.06μg/kg,标准值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八)北京盛乾狂食天堂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韭菜,不合格项目为腐霉利,经检测实测值为0.85 mg/kg,标准值为≤0.2 mg/kg。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针对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我局已要求食品经营者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对经营不合格食品的食品经营者进行立案调查。

  公众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12331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特此公告。

  

  附件:附表1.产品合格信息-20170703-食用农产品

   附表2.产品不合格信息-20170703-食用农产品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7月3日

  

  附件1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4)、《鲜、冻动物性水产品卫生标准》(GB 2733-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菌及其制品》(GB 7096-2014)、《豆芽卫生标准》(GB 22556-200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1)、(GB 2760-2014)、农业部235号公告、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1-5批汇总)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淡水产品抽检项目包括铅、甲基汞、无机砷、镉、铬、多氯联苯、孔雀石绿、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己烯雌酚、四环素、金霉素、土霉素等16个指标。

  2.海水产品抽检项目包括铅、甲基汞、无机砷、镉、铬、多氯联苯、孔雀石绿、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己烯雌酚、柠檬黄(限黄鱼)、组胺、四环素、金霉素、土霉素、雌二醇、醋酸甲孕酮等20个指标。

  3.贝类抽检项目包括铅、铬、无机砷、镉、甲基汞、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己烯雌酚、孔雀石绿、多氯联苯等13个指标。

  4.软体动物抽检项目包括铅、铬、无机砷、镉、甲基汞、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己烯雌酚、孔雀石绿、多氯联苯、甲醛、铝的残留量、二氧化硫等16个指标。

  5.新鲜蔬菜抽检项目包括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甲拌磷、氧乐果、毒死蜱、敌敌畏、乐果、倍硫磷、敌百虫、杀螟硫磷、甲基异柳磷、马拉硫磷、克百威、涕灭威、氯氰菊酯、氰戊菊酯、氯氟氰菊酯、多菌灵、腐霉利、铅、镉、汞、砷、铬、氟氰戊菊酯、溴氰菊酯、氟氯氰菊酯、百菌清、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赤霉素、二氧化硫、甲萘威、抗蚜威等37个指标。

  6.水果抽检项目包括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甲拌磷、氧乐果、敌敌畏、敌百虫、毒死蜱、水胺硫磷、倍硫磷、克百威、涕灭威、三氯杀螨醇、氯氰菊酯、氰戊菊酯、溴氰菊酯、氯氟氰菊酯、铅、镉等19个指标。

  抽检产品合格信息见附表。

  

  附表:产品合格信息(食用农产品)

    

  

  附件2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本次抽检的食用农产品主要包括淡水产品、海水产品、贝类、软体动物、新鲜蔬菜、水果。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4)、《鲜、冻动物性水产品卫生标准》(GB 2733-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菌及其制品》(GB 7096-2014)、《豆芽卫生标准》(GB 22556-200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1)、(GB 2760-2014)、农业部235号公告、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1-5批汇总)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抽检项目包括食用农产品中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甲拌磷、氧乐果、敌敌畏、敌百虫、毒死蜱、水胺硫磷、倍硫磷、克百威、涕灭威、三氯杀螨醇、氯氰菊酯、氰戊菊酯、溴氰菊酯、氯氟氰菊酯、久效磷、磷胺、乐果、杀螟硫磷、甲基异柳磷、马拉硫磷、多菌灵、腐霉利、汞、砷、氟氰戊菊酯、氟氯氰菊酯、百菌清、铅、甲基汞、无机砷、镉、铬、多氯联苯、孔雀石绿、氯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己烯雌酚、四环素、金霉素、土霉素、柠檬黄、组胺、雌二醇、醋酸甲孕酮、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赤霉素、二氧化硫、甲萘威、抗蚜威、甲醛、铝的残留量共计58个指标。检出不合格样品8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孔雀石绿、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腐霉利。

  

  附表:产品不合格信息(食用农产品)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