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在深圳市龙岗区甘坑小镇游览观光。
深圳市龙岗区甘坑小镇一景。
甘坑小镇凉帽手工艺人张裕光向记者现场展示凉帽制作工艺。

核心提示

深圳龙岗区甘坑村曾是脏乱差、逢雨必涝的客家老屋村。当地以客家文化为基础和核心,通过引进我国龙头文化企业华侨城集团,挖掘和开发本土文化,打造特色小镇。如今这里随处可见雕梁画栋、亭台楼阁,传统手工作坊里“客家腌面”美味飘香……在深圳东部,一个古朴典雅、恬静闲适又深具发展潜能的文化小镇正在崛起。

沿着深圳龙岗区甘坑客家小镇蜿蜒曲折的青石小路漫步,“十里”现代艺术生活馆里满溢休闲气息,小镇居民在客家民俗博物馆前挥毫泼墨交流书画心得……与这些闲适景致相对应的,是紧锣密鼓修葺中的鼓楼,忙着装修的小镇家风家训博物馆、客家体验农场、小凉帽酒店、VR乐园,以及正在精心描绘的中国数字创意产业中心的宏大蓝图……

老村:

曾被遗忘的深圳角落

甘坑村曾因落后、水灾等因素一度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很多人感慨:“想不到在深圳如此繁华的城市,竟然还会有这么一个地方。”

甘坑村的名字源自这里地势低洼、甘泉汇聚成坑而得名。这个地处深圳东部的客家小村,距离全国著名的高新科技产业园区坂雪岗科技城仅数里之遥,却一度是拾荒者的乐园。

“一下暴雨,水能淹过膝盖。水患严重,环境恶劣。”华侨城文化集团总经理胡梅林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坦陈,甘坑的古村落元素并不是主动保护的结果,而是被动保留,“这里曾因为落后、水灾等因素,一度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很多到过甘坑的人都会感慨,“想不到在深圳如此繁华的城市,竟然还会有这么一个地方”。2006年以前,甘坑村曾是深圳为数不多的扶贫点之一。据甘坑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副董事长、居委会副主任谢俊风介绍,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经济发展十分迅猛,甘坑村却因环境恶劣始终没有抓住发展机会。村子里,除了村民自建的农民房,这里仅有一两处工业园,进驻产业低端,入住人员素质不高,加上本身基础设施薄弱,导致环境、安全、社会管理隐患多。村里的客家老屋后面,边坡经常垮塌,雨污没有实行分流处理,下水道经常堵塞,村民早几年就搬去更高地势的新村居住,旧的客家老屋几乎没人住、没人修,日渐落败。谢俊风说,“如果没有后来甘坑小镇的整体改造,特别是如果没有华侨城文化集团的进驻,那些老房子迟早要倒塌”。

甘坑所在的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龙云告诉记者,甘坑村共有1200多名原住民,除外出务工者,常年居住800多人,有正常劳动能力者约500人。在2010年之前,这里的房租每平方米仅有两三元,村集体收入一年也就1000万元,居民人均年分红不到1万元,与深圳整体的经济繁荣程度十分不匹配。特别是当地妇女自谋职业难度更大,如何通过统一的管理和培训,让她们实现就业,是当年最紧迫的问题。

如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让甘坑老村改变困局?当地管理部门一开始并没有特别清晰的思路。其实,甘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落。流传数百年的民间传说、保存了数十上百年的客家老屋和浸透在村民骨子里的客家民俗风情,正是甘坑客家文化的精髓所在,也是甘坑老村焕发生机的资源和优势。

小镇:

植根客家文化发展文创产业

以客家文化为核心元素,通过一系列文创开发,来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故事、传扬东方美学,就是要把传统文化元素“翻译”成现代化的世界通用语言

2011年,考虑到甘坑老村周边生态环境不错,有山有水有老房子,还有客家文化资源,甘坑村开始尝试把位于地势最低处的17万平方米老村改造成古色古香的生态园或文化园,并请来客家商人江坤城修缮村里的客家老建筑,修旧如旧,在保留现有人文历史资源的同时,打造多元化的客家文化小镇。

江坤城是古建筑收藏爱好者,他把自己上世纪90年代从闽赣等地收集来的十来座明清时期特色古建筑搬至甘坑。

2016年初,甘坑村里已有可歇息的安逸院落、可回看的百年传统、可享用的客家美食,成为深圳都市人回归本真生活的休憩之所。

正是江坤城秉持这份客家情结、精心打造的甘坑客家文化小镇,吸引了华侨城集团。

2016年5月,华侨城集团与龙岗区政府签约,并成立华侨城文化集团,致力于整个小镇及周边区域的开发运营,通过实施“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采取与政府、村民和股份公司合作方式,以创意、管理、资本介入,通过IP文创、VR内容科技产业、古镇生态旅游和旧城改造,实现产城游一体化。

“签约后,我们对甘坑文化资源重新梳理。”胡梅林说,“客家凉帽”是一种辨识度很高的特色民俗文化,被列为广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而甘坑社区的凉帽村历来就以凉帽制作闻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凉帽村家家都是凉帽作坊,工艺精湛,是深圳的凉帽生产基地,出口东南亚、英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

在胡梅林看来,凉帽体现的是客家人的珍贵文化。“客家人注重就地取材,精耕细作。在客家人的观念里,他乡是故乡,与自然形成伙伴关系但不固化。”胡梅林表示,“我们希望把这些古老文化‘翻译’成现代语言,通过小凉帽讲述客家人的价值观,再衍生出文化产品、绘本故事、特色酒店,形成旅游项目黏性和注意力经济,让人们知道甘坑、注意甘坑”。

胡梅林告诉记者,用数字手段表达和展示传统文化是华侨城文化集团的主要方向,挖掘和开发本土文化IP,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则是甘坑客家小镇的发展重点。这一探索在今年5月的第十三届文博会上已初见成效。甘坑小镇一举成为文博会分会场,首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小凉帽民谣节、小凉帽绘本大师工作坊、客家民俗展览等一系列活动为小凉帽文化IP化首次探路,短短几天时间吸引7万多人走进甘坑,全国文化界人士将目光投向这个悄然兴起的文化小镇。

“效果大大超出预期,我们原计划用5年时间打开小凉帽IP的知名度,没想到1年就完成了。”胡梅林希望以小凉帽为IP元素开发一系列衍生产品。

小凉帽IP的打造仅仅是一个引子,以客家文化为核心元素和灵魂,华侨城文化集团正在进行一系列文创开发,来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故事、传扬东方美学。胡梅林将这一转换称为“翻译”:“把传统文化元素‘翻译’成现代化的世界通用语言,不存在年龄差,没有地域差异,人人可以接受。”他认为,“文化传承最好的办法不是把它固定在一个地方供人参观,因为参观完人们走了也就逐渐淡忘了”。

在华侨城文化集团的整体规划中,甘坑客家小镇将既保留生态田园风光,又有民俗建筑、节庆美食文化,同时借助现代流行的文化创意和虚拟现实科技,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尽管如此,在未来发展中,甘坑客家小镇将始终保持原貌。“不但如此,我们还会进一步复原传统生活场景。”胡梅林表示,“客家文化是我们的根,是过去的根也是未来的根。有时候好的创意文化之根找都找不到,甘坑就有现成的,我们一定会保护好”。

新镇:

产城融合造就未来之城

未来甘坑新镇将打造成龙岗创新发展、产城融合、文化特色的典范。新镇的打造将带动整个片区环境配套,彻底改变区域产业结构

“甘坑小镇是甘坑村的核心部分,但甘坑新镇是以甘坑村为核心的片区统筹概念,包括甘坑村周边的三联村、水径村的部分空间,面积达12平方公里,占整个吉华街道辖区面积的三分之二。可以说,甘坑村代表着甘坑的过去,甘坑小镇代表着甘坑的现在,而甘坑新镇则代表着甘坑甚至是龙岗区文化产业的未来,这也反映了甘坑新型城镇化的3个阶段。甘坑新镇将由华侨城文化集团牵头,打造中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中心。”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闵玉辉介绍说。

目前,华侨城文化集团已与龙岗区及相关各方达成协议,联手推动整个片区的更新改造。这是华侨城构建的首个新型城镇化示范基地,将通过产业园区和旅游、金融互动,集聚上千家数字创意和文化科技企业,向甘坑输入华侨城所擅长的创意和管理,把传统村镇改造成独具特色的文化科技新镇。

“甘坑新镇将以PPP模式建设,总投资500亿元。”胡梅林志在以建设“新型城镇化的国家级标杆”为目标,把甘坑创建成文化、生态、科技、旅游四位一体的文化特色小镇,打造国家级数字创意产业中心、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新兴产业示范区和全国重点特色小镇,成为蜚声中外的“文创第一镇”。

在新镇规划建设中,龙岗区专门开展了甘坑新镇项目产业规划研究。根据这份研究报告,甘坑新镇的建设将系统解决周边发展面临的五大问题:产业形式较单一,产业结构较低端,新兴业态不足,发展模式落后;企业产品创新不足,创意人才匮乏,配套设施落后,赢利模式单一,销售渠道被动,缺乏核心竞争力;人均产值偏低,专业化程度有待提升;内外交通不便利;外围工业区落后。

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告诉记者,龙岗将甘坑新镇作为“创新模式的典范,检验政府创新能力、工作能力”的项目来抓,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为龙岗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和东部文体旅游高地注入强大动力,将其打造成龙岗创新发展、产城融合、文化特色的典范。新镇的打造在带动整个片区环境配套的同时,将彻底改变整个片区的产业结构,补齐这里的第三产业“短板”。

甘坑新镇的发展也承载着龙岗区发展的厚望。高自民表示,甘坑新镇将作为核心承载区,带动龙岗区周边文化产业园区和项目升级,同时辐射整个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在人口、经济、资源和环境相协调的发展中,实现城镇化的可持续推进。

未来的甘坑新镇在原有客家小镇的基础上,将重点突出产城融合,重新规划为5个功能区:文化旅游小镇,文创故事实验室,绿道主题鲜花农庄,山水剧场公园,华侨城艺术家园。

据甘坑新镇总体建设指标预测,甘坑新镇将集聚自然生态、文化地理遗址、客家非物质文化、内容文创产业、高新技术应用型产业和创客新居民等六大元素于一体;未来将驱动整个龙岗区产业经济的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加值超3000亿元,新增上市公司超50家。

村民:

共同参与 安居乐业

当地村民凭借自己的手艺,参与到为游客提供原汁原味的客家服务中来,会更有自豪感,也能让传统客家文化得以“活态”传承和发扬

在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深圳很多村民因房地产开发一夜暴富,甘坑村因地理环境制约没有赶上快速发展的第一班车,却恰好因此留住了一块净土,然后保住了一片自然风光和生态资源,招来了华侨城这只“金凤凰”,给村民们带来了新的期待。

“看到华侨城来了,我们真高兴!以前我们村是深圳最穷的,现在情况好转了,房租也涨了不少,日子过得更踏实了。”当地村民陈云青乐呵呵地说:“以前出去旅游,会觉得那些旅游景点多好多美,现在出去就发现,都不如我们甘坑。”陈云青称,等周边道路修通,甘坑村就更好了,以后还会越来越好。

从目前来看,以文化促发展的城镇化给甘坑当地带来的收入是实实在在的。一年多来,甘坑的人流量上涨了10多倍,今年“五一”小长假最高达到10万人次,有些位置租金上涨了至少3倍。这些变化给村民带来的直接收入,是村里物业租金明显提高。据龙云介绍,2016年与华侨城合作,村民当年分红就增加了近三成,村里以前欠着的工程项目款也在这一年全部还清。“现在村里房租最高的达到每平方米180元,接下来,华侨城几个项目建完以后,一定会水涨船高。”龙云说。

产业更新中村民们如何拆迁安置?胡梅林表示已有充分考虑,“基本上实现就地回迁,并根据协议给予村集体10%至30%的物业面积可供对外租赁。有了稳定的集体资产,产业调整中村民居住问题都能就地解决,过上富裕生活”。

胡梅林称,甘坑新镇未来发展离不开客家文化,需要原生态的客家生活体验。“当地村民都有手艺,我们希望大家都参与到为游客提供原汁原味的客家服务中来。而且,亲自参与家乡建设,村民们会更有自豪感,也能让传统客家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颇有想法的村民张裕光已经有所打算。受凉帽IP形象推广的启发,这位凉帽手工艺人打算翻修他的凉帽制作间,招收学徒,让更多人观赏制作凉帽的乐趣,把凉帽手工艺传承下去。在甘坑社区凉帽居民小组,张师傅向记者现场展示了凉帽制作的工艺。他告诉记者,制作一顶凉帽,要花费很多功夫,从一开始到山里选竹、采竹,到破篾、织笪、扫桐油,再到剪帽圈、装耳带,要经历整整33道工序。

张师傅说,以前优秀的凉帽师傅能织出“锦绣中华”“福禄满堂”等精美花样,但是这些艺人都已经老了,而凉帽手工制作习艺时间长,难以机械化生产,全靠手工刀砍、破削和编制,年轻人不愿意学,凉帽工艺恐将失传。让张师傅感到欣慰的是,随着甘坑小凉帽IP的开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再次关注这项传统技艺,张师傅又有了可以继续干下去的事业。

除了“非遗”项目“客家凉帽”,甘坑新镇还有传统舞蹈“麒麟套”、传统美术“手指书画”等传统文化值得传承和推广,还有客家糍粑、茶果、娘酒等特色饮食,还有远近闻名的“客家月嫂”等品牌。这些传统和特色文化元素的挖掘和展示,将带动当地村民在甘坑新镇发展中发挥力量,间接帮助村民、特别是当地中年妇女实现再就业。

“华侨城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探索当地居民共同参与机制,使老百姓更富裕、就业更充分、生活更幸福。这也就是人的城镇化。”华侨城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段先念表示,“以文化与旅游产业为主导,借助‘文化+旅游+城镇化’模式,华侨城在新型城镇化开发中,将首先强调当地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不只是保护建筑等有形实物,更强调人的‘活态’传承”。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