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报记者 王俊丹 上海报道

  轻资产化转型的大背景下,银行公司业务条线向低资本消耗的交易银行成为趋势,已经有多家银行从提出概念到成立部门。

  对于银行来说,交易银行项下大部分业务都基于传统,但将其整合到一起的做法是全新的。目前单独设立交易银行部并运行超过一年的银行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三家,而浦发银行一直以来以公司业务见长,可将其作为一个样本一探本土交易银行架构与运作模式。

  带动日均结算性存款增长

  交易银行部的整合能给业务带来怎样的影响?

  截至今年7月,浦发银行交易银行部自挂牌以来已运行一年半的时间。部门成立之初,浦发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杨斌曾表示,交易银行业务形成的大量具有稳定、低成本结算性存款,对银行来说能提升利润空间和业务基础。

  7月18日,浦发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杨斌透露:“到去年底,在交易银行业务的带动下,公司业务条线日均结算性存款量增长达2500亿元,今年也在以差不多的速度在增长。”

  年报披露,截至2016年末,浦发交易银行特色业务量5.6万亿元,同比增长134%,相关中间业务收入接近66亿元,占公司业务收入比例的63%,比15年提升12个百分点。

  杨斌表示,交易银行特色业务主要包含三类,其一是“e企付”业务,类似于对公直销银行,占比49.6%,是获客的重要路径。主要面向群体是自身非浦发客户,但业务往来方为浦发客户的企业,通过互联网技术,为资金收付双方提供支付结算、电子台账、自动投资及信息通知等组合金融服务,帮助客户提高到账效率、降低支付成本、提升资金收益。

  其二是集中代收付业务,占比17.5%,主要面向公共事业收费机构。基于浦发银行从2015年开始启动的智慧支付路由基础建设,把企业可能用到的各类支付通道大整合,可以覆盖包括支付宝、微信等在内的全渠道主流支付工具和支付载体。其三是国际结算业务,占比32.9%。

  从现状来看,银行同时面临两方面调整,在外部,传统企业收到互联网颠覆性冲击面临转型压力,企业的压力会间接传导给银行;在内部,同样面临调结构、轻资产的转型压力,如何提升对客服务能力成为关键,拓展交易银行业务被摆在重要的位置。

  杨斌表示,浦发交易银行在发展思路上的应对措施是聚焦中小企业客群,一方面中小企业获得专业化服务的难度更高,从银行的角度来看,可以以集约化的方式通过互联网技术开发场景共享给中小企业,以跨界思维提供产品,以此整合串联需求,降低中小企业支付成本。

  重构中小微企业生态圈

  浦发银行交易银行部成立时,在原来贸金部五处室的基础上还新增了两处室和两中心,“两中心”即工商企业中心、科技金融中心。

  杨斌在去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称,将两个中心加载入交易银行业务的内在逻辑是工商和科技金融客群偏中小型企业,与交易银行部客群一致。大型企业的需求更多在投行业务和资本运作层面,中小型的企业发展主要的业务诉求来自于交易银行的服务。

  其后,浦发交易银行的拓客思路也专注于中小企业,意在解决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成本高、销售难、融资贵、缺少专业服务等一系列痛点,重构中小微企业经营生态。

  这几个痛点是多年都无法解决的问题,浦发交易银行的入手点是搭建针对中小企业的综合服务平台,类似于非传统银行业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银行来说,针对中小企业的业务仍然集中于融资领域,但交易银行所做的首先是跳脱出传统融资的局限。

  对应到产品体系中是7月18日刚发布的“e企行”,目前产品主要提供财务管理,具体包括在线订单、在线进销存、在线财务和支付结算四项,它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小型的企业ERP系统,目前向在浦发银行开户的中小企业免费开放。

  关于设计这一产品的背后原因,浦发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助理薛博解释,相当于一个“数据的准生证”,企业和企业,企业和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会在其中得到缓解。解决中小企业人员专业度和系统完备性的掣肘。未来数据积累形成底层数据库之后,平台上企业之间的合作,以及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审核都可以基于大数据的积累完成。

  杨斌表示,以此为基础可以形成中小微企业新的生态圈,对于同一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未来获取银行融资也可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参考。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