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A股上市公司由于各种事项的停牌投资者早已司空见惯,但在行情极度低迷时往往是很多公司扎堆停牌,原因无他,就是因为股价的持续下跌,使得不少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出现了平仓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8日,沪深两市合计有269只个股处于停牌。其中,欢瑞世纪银河生物等公司因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而被迫停牌,与之相随的则是上市公司补充质押的公告也在增多。

  A股269家公司停牌

  7月17日,A股出现全线大跌,沪指收盘重挫1.43%,而创业板指更是暴跌5.11%,再度刷新阶段新低,两市近500只股票跌停。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前期很多小盘股价持续下跌,而随着周一跌停潮出现,不少上市公司由于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的停牌潮也随即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18日据交易所公告,华胜天成因重要事项未公告临时停牌。银河生物、博腾股份银江股份拟披露重大事项在7月18日临时停牌。截至7月18日,沪深两市合计有269只个股处于停牌状态。

  再如宏昌电子7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股权变更,公司股票于7月18日起停牌。万方发展7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正在筹划与北京贵士信息科技签署股权投资意向协议,公司股票自7月18日开市起停牌。世纪鼎利7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7年7月17日开市起停牌。易联众7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017年7月17日13:00起停牌。

  此外,近期卷入舆论旋涡中的神雾环保于7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17年7月16日接到控股股东神雾集团通知,神雾集团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017年7月17日开市起停牌。

  在众多停牌公司中,欢瑞世纪7月17日晚间公告停牌的原因尤其引人关注,因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江欢瑞、陈援及钟君艳质押给中信证券的本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公司股票自7月18日停牌。另外,银河生物也于7月18日晚间公告,因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触及平仓线,公司股票自7月18日起停牌。

  股权质押风险显现

  随着A股市场下跌,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警报再次拉响。除上述的欢瑞世纪、银河生物外,据《证券时报》报道,统计显示,今年实施的股票质押融资业务中,在近期连续下跌中,有13次的质押已经达到警戒线,涉及9只个股,分别是万家文化初灵信息国发股份南威软件乐心医疗万集科技博思软件\*ST德力中潜股份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随着近日市场的大幅下跌,上市公司补充质押的公告也多起来了,如7月18日,凯中精密公告称,控股股东吴瑛补充质押150万股,吴瑛累计被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93%。再如7月17日天能重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郑旭关于进行补充质押的通知。

  而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前,科林环保又发布停牌公告表示,东诚瑞业共持有公司股份35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东诚瑞业已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办理了股份质押手续,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100%。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东诚瑞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拟采取追加现金保证金、追加质押标的股票、提前还款或银行认可的其它方式降低股权质押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性,并在实施相关措施后尽快复牌。

  对此伊洛投资基金经理冀烁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日市场个股下挫较多,部分个股业绩下降造成短期对市场心理冲击导致投资者抛售的影响,这也影响到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安全。股价大跌触及质押线,再到触及平仓线,受质方就会果断平仓收回资金,导致质押方链条断裂,流动性“雪崩”,而对于A股市场公司股价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