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硅宝科技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硅宝科技(300019)在7月6日发布的2017年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在今年上半年预计将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形,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但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却同比下滑40%-60%。对于自2009年上市后业绩就一直保持增长的硅宝科技而言,2017年中报业绩的下滑为公司全年净利润能否继续保持同比增长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硅宝科技发布的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1500万元至22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0%-60%。对于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硅宝科技在公告中解释称,在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约20%左右,但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盈利情况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此外,在报告期内,硅宝科技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利润的影响金额为400万元—500万元。 实际上,在今年一季度,硅宝科技的经营业绩就已经出现了大幅下滑的情况。在今年一季度,硅宝科技同样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形。公司此前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在报告期内,硅宝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81%,但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却同比下滑74.59%。

  公开资料显示,硅宝科技自2009年10月30日成功登陆创业板,而从2009年至2016年,硅宝科技的归属净利润一直处于连续增长的状态。现如今,公司2017年的一季报、中报的业绩表现连续不佳,难免让投资者对公司2017年的经营业绩有所担忧,公司的经营业绩能否保持继续增长的“神话”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硅宝科技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四大类,分别是有机硅室温胶、硅烷偶联剂、防腐材料及工程和设备制造等。若以产品分类来看,建筑类用胶是硅宝科技最大的营收来源,在2016年,硅宝科技建筑类用胶产品实现营业收入约4.5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的69.16%。

  值得注意的是,硅宝科技从去年末开始还曾因“内斗”问题而备受市场投资者的关注。2016年11月下旬,硅宝科技曾收到多名股东“关于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提案”,要求罢免时任董事长王跃林的董事职务。当时,相关股东罢免王跃林的理由是在2016年10月上旬,曾接到了关于王跃林投资湖北硅科科技公司的举报,硅科公司从产品、技术、市场、客户等方面与硅宝完全一致,是存在同业竞争的公司。相关股东认为王跃林的做法违背了2009年7月20日出具的《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将对硅宝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造成侵害。而后,在2016年12月12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罢免议案获得通过。

  但“内斗”风波似乎并未平息。在今年4月6日,作为硅宝科技持股10%以上的股东,王跃林提请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增加《关于公司董事郭斌2014年、2015年、2016年领取报酬违反股东大会决议标准须责令退还超额款项的议案》等六项议案。最终,有五项议案被最终拿到股东大会上进行审议,不过,由王跃林提议临时增加的议案在股东大会上均未能获得通过。

  对于公司中报业绩同比下滑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在7月6日致电硅宝科技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接受电话采访”。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