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3日14:18 新华网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  新华网 陈杰/摄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闫雨昕)“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金融业长尾客户提供了融资了可能,但前提是更好的风控技术。”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吴晓灵表示,信息技术若不足以对客户行为和信用偿还能力及意愿有更好的评估,仅仅把线下的民间借贷搬到线上,则注定要失败。

  如何有效协调互联网金融创新与监管?吴晓灵指出,首先要划清业务红线,即机构要有金融服务相关牌照。

  其后有了监管规则,要严格按照规则办事。“很多非法集资行为,或者是集资诈骗行为,经常在合规金融机构的门前招揽客户,作为监管当局应树立行为监管的理念,对有牌照的进行很好的监管,对没有牌照的也要及时给予打击。”

  除监管之外,还要加强投资者的教育工作。“每个投资者是自己财产的第一责任人。有的人投资,挣了钱偷着乐,出了事儿找政府,政府应加强监管明示风险,而责任应该来投资者自己承担。”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