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31日09:07 一财网

  5月26日针对上市公司股东和董监高减持股份,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新规和实施细则。突如其来的减持新政,直接冲击了部分市场既有玩法和规则。备受上市公司大股东“热爱“的融资手段、券商重点发力的创新业务——股权质押即是其中之一。

  截至5月12日,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披露的数据,A股股权质押市值为5.4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0.7%。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上声音多是减持受限后,股票流将动性降低,股票质押的折扣率将走低,受此影响这一业务的火热行情或将受到压制。折扣率的多少将是金融机与上市公司、金融机构之间的一场博弈。预计质押率或在当前的质押率基础上再打七折。

  多家券商研报表示在股市下行的5月多家上市公司已进行股权质押“补仓” ,当前风险整体可控。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发生平仓是小概率事件,但一旦发生将对提供股权质押业务的机构造成较大损失。更让券商、银行担忧的是,如果股市持续下跌,他们手握大量质押股票,减持的幅度受限将使得其承担的风险大增。

  更值得警惕的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为应对平仓风险上市公司作出的增持、减持、停牌的效果将大打折扣。市场人士分析,其一对于快被平仓的股票,上市公司往往是补券,或减持然后追加保证金,现在减持这一路径被赌,很多公司可能面临无法补钱的风险。同时,当前股市依旧在底部震荡,单靠增持股票抵抗大盘下行行情进而拉升股价实在不易。其三,靠停牌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进而提振股价,市场对此已不再买单,很多股票停牌后再开盘反而会陷入补跌行情。

  股权质押发展迅猛

  通俗地说,股权质押是指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缺钱时,可将自己的股票在1到3年的期限内质押给金融机构,如银行、证券、信托等,从而获得贷款,以缓解短期流动资金不足所带来的压力。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将资金借给上市公司股东并收取利息。

  上市公司大股东对股权质押的需求度十分旺盛。“上市公司可通过增发、配股、发行债券等方式进行融资,但这需要中介机构的推荐、监管层审批,手续繁琐且融资成本较大。”某私募信用交易部负责人表示:“但股权质押的手续简单、更为重要的是融资利率较低,5月初某券商给出的融资利率为5.6%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水平。因此股权质押成为大股东常用的一种融资手段。”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股权质押也是一项颇受重视的业务。自2013年5月《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试行)》下发以后,取代信托和银行,券商成为股权质押业务的主导者。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以近三年质押股权为样本进行分析,股权质押业务的质押方主要包括证券公司、银行、信托公司、其他,其对应的质押股权规模分别为2.11、0.72、0.49、0.65万亿元,分别占质押股权规模的53.1%、18.2%、12.4%、16.3%。

  当前,券商开展股权质押业务的动力十足。“看似单一的股权质押业务,撬动的其它衍生效应非常可观。对于券商而言,开展股权质押业务获得回报并不高,其主要目的是承揽客户,进而可开拓并购业务、资产管理等其他类型的业务。”前述私募人士信用交易部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经纪业务的高净值客户、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持有限售股的股东、董监高等是当前券商争夺的目标客户。

  在券商内部,股权质押业务主要由融资融券业务部或信用交易部或金融市场部来进行,券商各个分支机构、投资银行部等业务部门均可拓展项目,营销客户。

  南方某证券公司的投行人士在进行并购业务的同时,也兼做股权质押业务。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相较于投行业务股权质押业务甚为简单。他所在的券商鼓励全员进行股权质押业务的拓展,更为重要的是还有奖励机制。项目引入方可以提取项目利润的10%至20%作为分红,团队有10%的提成分红,拉到业务的人员约有8%到9%的提成。

  博弈将至 股权质押折扣率下行

  当前,市场的声音是在减持新规实施后,股票流动性降低,股权质押的质押率将下降,这意味着质押同数量同市值的股票数,上市公司能融到资金额度将减少。

  “质押率就是一种折扣。假设质押率为40%,1000万市值的股票质押出去,获得的贷款即400万,”前述私募人士解释,减持新规规定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减持股份每三个月只能减持1%,这意味着一年最大减持幅度为4%。大股东减持的时间战线拉长、减持幅度降低,股票变现难度加大,这意味着股票的价值降低,其质押率也将随之降低。

  荀玉根表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质押率分别为50%~55%、40%~45%、30%~35%,质押率随交易期限、是否为限售股等情况变化而不同。前述私募人士表示,当前还有券商给出的质押率更高,某券商给创业板上的一家上市公司约70%的质押率。

  在减持新规实施后,股权质押的质押率将降为多少?“这需要金融机构根据新的风控指标进行设定。同时还需和市场进行博弈。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质押方式进行融资,最为关注的即是质押率和利率。在股权质押市场上,他们多占据主导地位,经常货比三家最终选择最优方案的提供者与之合作。质押率将会降至多少,这将是金融机与上市公司、金融机构之间的一场博弈。”某券商资管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预计质押率会在当前的质押率基础上再打七折。”

  质押率降低将是大概率事件,这是否会影响上市公司大股东借助此种方式融资的热情?前述投行人士表示:“股权质押的增速将受到影响,上市公司和券商、银行推进此项业务的火热行情将受到抑制。”

  减持受限 券商银行风险陡升

  更让市场担忧的是在减持新规实施后,股权质押的潜在风险将转至券商和银行等金融机构。

  金融机构为防止股价下跌对自己的利益造成损失,都会对质押个股的股价设置预警线与平仓线。目前市场上通用的标准有两个分别是160%/140%和150%/130%。当股价连续下跌接近预警线时,金融机构会要求大股东补仓或追加保证金;当达到平仓线时,而大股票又没有办法补仓和还钱时,金融机构有权将质押的流通股直接抛售,强制平仓还本付息。但质押的股票是限售股,券商只能与之协商,或走法律程序。

  “但强行平仓很少出现,仅在2015年股灾时集中显现。”前述私募人士表示。招商证券分析师也指出,根据当前股权质押业务部门的规定,相关股票价格即使跌破平仓线,绝大部分情况下也不会被强制平仓,而是由质押业务部门通知大股东完成补仓。如若大股东无法完成补仓,往往会采取停牌、组织资金拉升股价等措施。在整体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强行平仓比较少见。

  面对券商、银行的要求,如果股票跌破预警线,上市公司可采取增持股票的方式拉高股价,或是减持获得资本而后追加保证金。在极端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还会采取停牌举措,在停牌期间或筹措资金,或进行资产重组借以拉升股价。

  但在减持新规下,受制于股票减持约束,券商、银行所承担的风险陡然提升。

  减持新规的适用范围包括因司法强制、执行股权质押协议、赠与、可交换债换股、股票权益互换等减持股份。这意味股权质押融资,触发股票处置时,需要减持的股票受到新规约束。

  有市场人士指出,证监会此举目的是堵住以前发生大股东质押跌破止损线被强平导致几个跌停的漏洞。但这就相当于把风险甩给了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他们手握大量的质押股票,受减持新规约束无法短期减持,风险大增。

  北京金帆国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煦然进一步指出:“对于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股份的情况,过去壳资源还值钱,券商、银行还能将资产处理后将壳资源卖个好价钱,但现在壳资源已经不值钱了。”

  当前金融机构担忧的是如果股市进一步下跌,该如何平衡存量质押股票所带来的平仓风险。

  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截至5月12日,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披露的数据,A股股权质押市值为5.4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0.7%。其中,流通股质押规模为3.25万亿元,限售股质押规模为2.17万亿元。从板块分布来看,主板2.76万亿元,中小板1.80万亿元,创业板0.86万亿元。整体来看,上市公司股权平均质押比例(质押股权数占A股总股本比重)为14.05%。其中,质押比例在0-10%的公司最多,达1653家,占比52%。

  多家券商研报表示5月面对股市的下跌,多家公司发布了股权质押“补仓”公告 ,当前风险整体可控。值得警惕的是,尽管发生平仓是小概率事件,但一旦发生将对券商、银行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因此金融机构不得不慎而又慎。

  多位市场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为应对平仓风险上市公司作出的增持、减持、停牌的效果将大打折扣。其一对于快被平仓的股票,上市公司往往是补券,或是赶紧减持然后补钱,现在减持这条路被赌,很多公司可能面临无法补钱的风险。其二,当前股市依旧在底部震荡,单靠增持股票抵抗大盘下行行情,进而拉升股价实在不易。其三靠停牌进而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进而提振股价,市场对此已不再买单,很多股票停牌后再开盘反而会陷入补跌行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