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5月27日电 近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在贵阳召开,在期间举办的 “人工智能”高峰对话上,来自小i机器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袁辉为大家分享了在商用中实现人工智能的价值落地情况,袁辉认为,未来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要关注核心的三要素,就是算法、数据和特定的应用。

  最近几年人工智能被广泛热议,但是人工智能到底是什么呢?袁辉认为人工智能尽管已经过了六十年,但现在依然是一个相对混沌和模糊的时代。全世界没有一个观点现在是被大家所公认的,这当然是人工智能未来巨大的想象空间所在。

  袁辉举例做一个简单例子,人是通过眼耳鼻舌声来采集信息的,而对应计算机技术就是语音识别、图象识别、体感和传感;这些感知部分把信息采集出来后会交给第二部分进行理解分析;理解分析完了之后交给第三部分作出响应。所以全世界基本上绝大部分的人工智能都会分为感知、思想、运动三大部分环节。

  袁辉指出,虽然以上的三个部分都重要,而未来竞争核心一定是大脑层面的,全球很多人工智能巨头都在“赌大脑”。但“大脑”本身分两大应用方向,一个应用方向是做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超级变形金刚;第二应用方向是限定商业领域用人工智能产生价值,这是小i机器人十几年以来专注领域,并且我们希望持续不断地往前走。

  那么小i机器人会应用在什么方面呢?袁辉举几个应用场景,比如在贵阳、上海、北京,用户发一个短信到10086询问还有多少余额?它会马上回一个短信告诉用户余额。另外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的客户,通过微信、微博APP去查询管理信用卡理财产品,都是在线机器人在服务;乃至寄一个顺丰快递包裹,包裹到什么地方也是机器人来回答。

  小i机器人今天实际上已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地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人工智能不仅可以用实体机器人方式来服务我们,实际上也可以用虚拟机器人在无处不在的战略角度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袁辉认为,中国的企业、创业者和投资人,在人工智能领域都要关注核心的三要素:就是算法、数据和特定应用。就中国和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版图上来看,在数据或者应用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最后袁辉还指出,在未来发展中,中国企业只要牢牢把握住特定的商业应用场景,不断地利用大数据调优算法,是完全可以推动人工智能走在世界的前列的。小i机器人十几年不断推动人工智能不断发展,袁辉相信如果人类始终保持对未来探索的动力,人工智能一定会为我们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