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帮又出大事了,房市会被搞垮吗?

2017年05月27日09:53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房子是用来住的,赶走温州帮,房子才会成为梦想开始的地方。那么,未来的房价到底是涨还是跌?

温州帮又出大事了,房市会被搞垮吗?温州帮又出大事了,房市会被搞垮吗?

  股市楼市天下事,只要有温州帮出没的地方,一定就会出大事。炒煤,把山西官场都给炒坍塌了。炒股,把A股给炒闪崩了。炒房,把中产的未来都给炒没了。现在有区域房价直降8000块,房市会被温州帮给搞垮吗?

  3月以3万一平方米价格挂出来的房子,现在只能2.2万元的价格成交,二手房交易量下滑幅度超过60%,新楼盘的看房者寥寥,甚至门可罗雀。放心,不是北京,是北京边上的燕郊。燕郊的房价一直看通州的脸色。10多年前,地产商们在卖房的时候就宣传北京市政府要搬迁到通州区。当2015年北京市政府宣布动迁之后,燕郊这个北京编外卫星城的房子就开始坐上火箭,不少楼盘甚至出现一年翻番的景象。

  潜伏在河北的温州炒房团喊出了“一杯水满溢出去,越靠近越受益”的口号,开始大张旗鼓地推高燕郊房价。温州炒房团跟炒股坐庄手法如出一辙,少部分大鳄喜欢买“脑子”,从开发商的地皮就介入。

  买“脑子”的毕竟是少数,中期买“规划”比较多,他们从市政规划介入。当然,温州炒房团不少人趋于保守,只对偏远的城乡结合部成熟社区进行下手。还有的人喜欢从建筑商资金链入手,在建筑商资金链断裂的时候进行低价格倒手“缝蛋”。

  温州炒房团潜伏燕郊是研究了北京市政府东迁通州的规划,希望借着通州政治副中心的溢价来推高燕郊房价。没想到,通州的溢价效应传导到燕郊之时,雄安新区突然出世了。作为千年大计的政治副中心,通州政治副中心的地位开始降温。

  更重要的是,河北为了雄安的千年大计,要求环首都、环雄安的重点区域,购房者必须提供当地3年及以上纳税证明或者社保证明。别说在北京工作的想到燕郊买房没戏了,就连温州帮有钱都不好使。

  燕郊房价的大幅度下跌,温州帮难以出货。大规模楼盘价格下跌之后,没有温州帮和北京中产,燕郊的北京编外卫星城高房价就是一个笑话。燕郊的房地产调控只是房市暂时变冷的一个缩影,在五花八门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中,如果说10年之内不准买卖是关门打狗的话,那么3年的当地纳税证明,无疑关上了外来资金的炒作之门。在只能进不能出,或者干脆就不让进的情况之下,房市的自由交易功能大大地丧失。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攘外能够安内吗?

  事实上,婚姻现在已经成了本土资金炒房的工具。现在楼市出现一个潜规则:房价越高,离婚率越高。比如南京从2015年到现在,每年房价涨幅都在8%以上,同期的离婚率增幅都在50%左右。

  为啥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因为离婚后,没有房子的一方可以享受较低首付款比例及“家庭唯一”的契税优惠标准,一套价值200万的房子可以省掉10000元的契税。离婚证的工本费才9块,这个收益率简直就是一本万利。现在,雄安新区就冻结了户籍变更,想通过离婚来炒房,也没门了。

  燕郊的房价下跌会不会成为全国房价暴跌飞起来的第一只蝴蝶呢?全国的房市会崩盘吗?不会,因为在没有新的支柱产业出现之前,地方政府的钱袋子打心眼儿里不想温州帮撤退。

  房子是用来住的,赶走温州帮,房子才会成为梦想开始的地方。那么,未来的房价到底是涨还是跌?有一个小窍门,看当地小学生的入学率,入学率不断增长的地区,房价难降。面对温州帮炒房,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是恶婆娘骂街,搞得四邻不安。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冯梦雪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温州帮 房市 房子 房价 炒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