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1日04:46 新华网

本报记者 卢文静

43载春秋,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他用双脚丈量出生命的长度。“做一个村医,做一个好人。”这是他内心的坚守。

他为周边上万名群众救死扶伤,却连一个正式编制都没有。还要把小儿子次旺罗布留在村里,当自己的帮手,子承父业,共同守护这一方百姓的生命健康。

他就是第五届“感动山南十大人物”、洛扎县扎日乡曲措村村医次仁多吉。

次仁多吉所在的曲措卫生所位于洛扎县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区,卫生所成立之前,由于交通不便,农村缺医少药,村民患病后都是能拖就拖,小病拖成大病,甚至丧命的事时有发生。

从小,次仁多吉就立志当一名医生。为此他白天边放牧边看医书,深夜怀里抱着医书睡觉,一有空就跑到县医院拉住医生问问题,刻苦肯钻,年纪轻轻的次仁多吉终于成为曲措周边小有名气的村医。

说起次仁多吉的医术医德,曲措村村民江久竖起大拇指说:“有次仁多吉医生在,我们就安心。”

多年前,江久的小儿子索朗次仁不慎摔下悬崖,生命垂危。次仁多吉用半个小时走完了平时一个小时的山路,病人的血止住了,生命体质也平稳了,他却累得瘫倒了。

今年65岁的斯达卓玛,28年前遭遇严重车祸。她告诉记者,“是次仁多吉医生救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为了纪念自己的重生,她还把自己的名字由以前的白玛央金改成了现在的斯达卓玛。

“看到病人经过自己的诊治,减轻痛苦,恢复健康,就觉得做一名医生真的很有意义。”次仁多吉告诉记者。

今年29岁的次旺罗布,是次仁多吉的儿子,跟着父亲学医已有14年了。

2002年,15岁的次旺罗布刚刚拿到中专录取通知书,却被次仁多吉要求留在村里,他怎么也不理解父亲,在相当一段时间里还憎恨过父亲。

“我爸的辛苦我可是亲眼所见,所以从小我就不喜欢当医生。”次旺罗布告诉记者。

“当时需要看病的人特别多,不单单本村本县的,周边县的村民也找我看病,根本忙不过来。”次仁多吉回忆道:“曲措村条件差,其他医生不愿意来。没办法,我只有打起儿子的主意!”

最终,次旺罗布还是没有犟过父亲,做了一名乡村医生。如今14年的亲眼见证,也让次旺罗布心里发生着巨大变化。

“我现在可是名副其实的‘村医二代’。”次旺罗布打趣道:“这些年,我看到了病人的痛苦也看到了病人病愈后的欣喜,也让我坚定要做一名好村医的决心。爸爸是我的榜样,我离他的要求还差得很远。”

曲措村村主任丹增久米对次仁多吉的评价很高:“次仁多吉目前工资才1600元,但从医以来,他为村民垫付的医疗费用就达35000余元,这种精神确实很伟大。”

这些年来,他得到过上级的多次表彰,面对这些荣誉,次仁多吉总是说,“我做的事只是一个医生该做的事,我愿意把余生都献给村医这个事业。”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