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0日13:18 新浪综合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了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

  新华社连续发表述评,对“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安全重要讲话”进行权威解读。截止今日,新华社共发表7篇文章评论加强金融监管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以下为新华社7篇述评要点(整理):

  5月9日 新华社:要完善主板基础性制度 积极发展创业板等

  目前中国总体金融结构仍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资本市场制度尚不完善,直接融资占比仍然偏低。要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以合格机构投资者和场外市场为主发展债券市场,形成包括场外、场内市场的分层有序、品种齐全、功能互补、规则统一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扩大直接融资创造更好条件。

  5月8日 新华社:上下合力共同维护好国家金融安全

  长期来看,较为成熟的金融体系和多元化的金融业态能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市场经济运行效率,丰富人民群众的投资渠道,将社会资金有效地转化为生产资本,推动经济的发展。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有自上而下的严监管和自下而上的机构自律,还需要各级地方严格遵守市场规律,守好金融发展的底线,维护好本地区的金融发展和稳定工作,从而使维护金融安全工作上下合力,齐抓共管,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风险防控格局。

  5月7日 新华社:金融监管要避免丛林法则和真空地带

  金融监管保驾护航要制定好“游戏规则”,避免“丛林法则”、避免“真空地带”。金融市场结构复杂、参与者众多,金融监管要在顶层设计完善“游戏规则”,才能让每个参与者在扮演好自己角色、把握好行为底线的同时,得到公正平等的市场机会。金融市场的运行规则从来不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也不允许存在游离于监管之外的“真空地带”。

  5月5日 新华社:及时处置风险点 防止风险由点成面

  维护金融安全首先要处置存量风险,防止风险由“点”扩散成“面”,酿成重大风险问题。这要求监管部门对现存的风险点要做到胸中有数。

  比起后期处置,前期风险防范更为重要。不论金融机构还是监管部门都要未雨绸缪,控制增量风险。一方面,监管机构要全面排查风险,列出清单,逐一整改;另一方面,各金融机构要严格开展风险自查及“上对下”抽查,对于查出的问题和责任人要严肃处理。金融市场的风险排查往往内容上有交叉,对象上有重合,因此监管部门需做好统筹谋划,落实责任,形成合力。

  5月4日 新华社:维护金融安全 要确保管理部门把住重点环节

  日前,相关金融部门纷纷召开会议,明确了2017年的工作重点,多举措维护国家金融安全。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准确判断风险隐患是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维护金融安全,要确保管理部门把住重点环节,确保风险防控耳聪目明。目前,部分领域仍存在监管空白,急需补齐监管短板。加强金融监管,各部门既要做到守土有责,又要统筹协调,形成全国一盘棋。

  5月3日 新华社:加强金融监管是为了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当前,我国已成为金融大国,相比于改革开放初期比较单一、狭窄的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如今的银行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等不断增多,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创新迭出,使我国面临的金融监管挑战越来越大。

  加强金融监管是为了维护百姓权益,维护金融市场秩序。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5月2日 新华社:维护金融安全就是在守护老百姓钱袋子

  对国家而言,金融安全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个人而言,金融安全关系着老百姓“钱袋子”。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更加凸显维护金融安全的必要性、紧迫性。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