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押品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导商业银行规范押品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信用风险。

  据悉,《指引》主要从3方面督促和引导商业银行加强押品管理:一是完善押品管理体系,包括健全押品管理治理架构、明确岗位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信息系统等;二是规范押品管理流程,明确了押品管理中的调查评估、抵质押设立、存续期管理、返还处置等业务流程;三是强化押品风险管理,对押品分类、估值方法和频率、抵质押率设定、集中度管理、压力测试等重点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说,《指引》明确将押品管理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从3方面督促和引导商业银行加强押品管理,具有很强的必要性和针对性。

  据了解,商业银行贷款中大部分为抵质押贷款。董希淼说,近年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行业风险集中,当贷款出现风险时,抵质押品成为商业银行贷款偿还的一道屏障。

  不过,当前部分商业银行押品存在管理体系不完善、管理流程不规范、风险管理不到位等现象。浙商银行发展研究部分析研究中心总经理杨跃说,此前的上海钢贸等事件背后反映出银行押品管理存在一定漏洞。在现有的法律和监管制度中,对押品管理的规范比较零散,还不够系统。

  《指引》明确,商业银行应至少将押品分为金融质押品、房地产、应收账款和其他押品等类别,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分;应根据不同押品的价值波动特性,合理确定价值重估频率,每年应至少重估一次;应审慎确定各类押品的抵质押率上限,并根据经济周期、风险状况和市场环境及时调整;应根据押品重要程度和风险状况,定期对押品开展压力测试,原则上每年至少一次,并根据测试结果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要认真排查押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按照《指引》提出的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对照问题逐项整改,通过完善管理体系、规范管理流程以及加强风险管理,确保押品管理水平显著改善。同时,在信贷管理中既应重视抵质押品的风险缓释作用,又不能过度依赖抵质押担保而忽视对客户的现金流量测算,在加强抵押贷款管理的同时,合理发放信用贷款,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好金融服务。(经济日报记者 常艳军)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