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金融支撑”无疑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环节之一。沿线国家只有共商新财经,才能共建新丝路,共享新福祉。因此,创建由丝路沿线国家共同组建的新丝路基金势在必行。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高峰论坛将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金融支撑、人文交流、生态环保和海洋合作等重要议题进行讨论。

  笔者认为,在这些议题中,“金融支撑”无疑是关键环节之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只有共商新财经,才能共建新丝路,共享新福祉。因此,创建由丝路沿线国家共同组建的新丝路基金势在必行。

  目前的丝路基金由中国单独出资。丝路国家应当联合发起成立由未来财税信用做支撑的新丝路共同基金。新丝路共同基金可以由现有的丝路基金改组而成,也可以通过丝路国家首脑和财长们共同协商创设。新丝路共同基金的主要任务是以相关国家信用为依托,吸引更多国际游资注入新丝路建设开发项目。同时,逐步发展成一个促进丝路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跨国财经组织。

  参与合作建设的国家,可以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等方式来筹集资金。笔者把丝路国家财团和企业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称为丝路熊猫债。丝路熊猫债为解决新丝路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资金困难提供了一条有效出路。为了加速丝路熊猫债的发行,中国需要加速人民币走出去步伐和完善离岸人民币回流机制。同时,为了加快人民币在丝路建设中的流通进程,亚投行项目投资也应当逐步以人民币为基准货币。

  此外,丝路国家间的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也应当加快联通合作。首先要加强中央银行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合作,丝路国家间央行层面的沟通机制是实现彼此间资金流通的顶层创制。如能适时创建丝路国家央行联合体,必将有利于排除丝路国家间货币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了搞好丝路国家间的财经服务,丝路国家间的商业银行也要加强协商和合作。除了国有商业银行要提速走出去的步伐之外,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可以通过海外并购和跨国联营等方式创建丝路国家间商业银行联合体。

  创建基于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财税的互联网财经,更是创建丝路新财经的题中应有之意。未来的全球财经体系将是基于互联网的智慧财经体系。未来,新丝路国家间的财政金融结算将会创造出基于新丝路网络货币(简称:新丝币)的新主流货币。由新丝路各国央行共同创建的网络财经体系和网络货币体系,将建立更加便利、更加公允、更加开放的新生财经机制。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一带一路”建设必将成为宇观经济创新和全球新生财经的试验田。让我们期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中国引领全球新生经济阔步前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郭夏:新生经济学创始人,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专栏作者)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 将促进全球发展成果共享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五通”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助推器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