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8日09:19 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曹中铭

  因在年报中推出10转10派10(含税)的利润分配预案,中国国旅“顶风”推高送转的行为,也遭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其实,市场对中国国旅行“注目礼”的并非只有其高送转分配预案,还有证金公司连续三个季度的增持。

  2015年年中A股出现剧烈震荡,以汇金公司与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纷纷进场维稳。当年证金公司以持股2919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99%现身于中国国旅的三季报中,这一状况一直持续到去年二季度末。从去年三季度开始,证金公司增持中国国旅股票,三季报显示持股从2919万股上升至3142万股。2016年报显示其持股又有变化,持股已上升至3416万股。而今年一季报该数据再显变化,证金公司以3709万股占总股本3.80%比例位居中国国旅第三大股东。

  透过K线图分析,2015年证金公司增持中国国旅的成本应在50元以上。如果说证金公司去年下半年的增持是出于摊薄成本需要的话,那么今年一季度中国国旅表现良好,股价最高曾上摸60元,证金公司增持是为了摊薄成本的说法很难站住脚。因此,增持的背后,或不乏“炒作”的成分在内。

  因为“国家队”的身份,证金公司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的进出颇受投资者关注。在股市维稳期间,证金公司发挥了关键作用。而且,由于2015年年中股市处于非常时期,证金公司等“国家队”增持股票亦是“胡子眉毛一把抓”,除了现身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外,甚至还出现了“一不小心”晋身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的“闹剧”。

  证金公司进场维稳,最终退出也是很正常的。比如证金公司早已从梅雁吉祥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比如一季报显示,2016年报中持有2.49亿股万科股份的证金公司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同样,2016年报显示持有1.25亿股的证金公司,亦从格力电器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不过,在证金公司从多家上市公司中上演“退退退”时,另一方面亦在大举“买买买”。 如证金公司今年一季度增持工商银行6797.63万股,持股数量增至46.3亿股,位列该行第四大股东;增持建设银行1435.35万股;增持交通银行2892.63万股。据统计,证金公司一季度对11家原持有上市银行进行了增持,且“突击入股”江苏银行贵阳银行,但证金公司在大举买入银行股的同时,也对诸如农行、中行以及光大银行等实施了减持,且减持股份数量并不少。

  如果说证金公司对银行股情有独钟的话,那么大肆减持农行、中行等股票似乎说不通。而且,证金公司在银行股中在进有出,特别是在股市并非处于非常时期,因此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个中“炒作”的成分更多。与之佐证的,除了中国国旅外,还有证金公司今年一季度增持股价高高在上的飞科电器

  证金公司主要业务职责范围其实是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通服务的,这才是其“主业”。至于股市维稳,则是股市处于非常时期的一种非常选择,也因之拥有了“国家队”的名号。而且,如果今后股市出现剧烈震荡的话,那么证金公司还将会以“国家队”的名义进场维稳。

  由于证金公司买入股票的资金主要来自相关银行等方面,因而亦是有资金成本的。而在维稳期过后,或者说股市步入平稳状态后,证金公司从相关上市公司中退出也正常不过。另外,由于需要承担资金成本,也要求证金公司能够以获利的方式退出。事实上,像证金公司从万科退出时,个中获利应该不小。

  然而,以证金公司本身的职责定位与“国家队”的身份,如果频繁地在市场上进出,特别是如果参与对相关个股的炒作,笔者以为值得商榷。频繁进出与炒作个股的行为,与证金公司的职责定位不符,与其“国家队”的身份不符,也与其维稳的形象不符。而且,频繁进出,也容易引发个股股价的波动,进而产生风险。更重要的是,上述行为还存在与民争利的嫌疑。而中小投资者在“国家队”面前,显然是处于下风的。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