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02日15:10 全景网

  全景网2017年4月2日讯 今日,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IT领袖峰会上表示,在他看来,人工智能不是互联网的一部分,不是互联网第三个阶段,它是堪比工业革命的新的技术革命,所以“互联网其实现在只是一道开胃菜,真正的主菜是人工智能”;但是李彦宏也表示,第一阶段是弱人工智能,第二阶段是强人工智能,第三阶段是超人工智能,“我认为到强人工智能这个阶段就达到不了,不仅仅是你永远搞不清楚人脑是怎么工作的,你即使用电脑的方法模拟人脑,要想完全达到人脑的水平,我觉得也做不到,永远做不到这件事情”。

  李彦宏首先表示,搜索本质上是机器试图理解人想要的东西,“我们一开始用各种各样计算机方法试图理解人的意图,后来发现,深度学习在图像检索里的效果不错,这是一个偶然还是代表一种趋势,分析完之后,觉得它是代表一种趋势的,它不仅仅对于图像搜索有用,它对很多其他计算机科学要解决的问题都是非常有用的”。

  李彦宏表示,他不太认可人工智能现在做的是仿生学,“现在我们讲人工智能像是人脑神经元的工作原理,但是人脑具体怎么工作的,刚才马云讲的我们只了解3%,我们并不知道人脑是怎么工作的,你不知道它怎么工作怎么仿它?我们只知道这一点点,这一点点计算机的算法有一点类似之处。我同意现在的人工智能,尤其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算法还确实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现在做得还非常不够。什么时候能够挑战真正人的认知能力,我觉得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李彦宏说道,“我说话比较保守,我说很长是说这一天永远不可能来到。第一阶段是弱人工智能,第二阶段是强人工智能,第三阶段是超人工智能,我认为到强人工智能这个阶段就达到不了,不仅仅是你永远搞不清楚人脑是怎么工作的,你即使用电脑的方法模拟人脑,要想完全达到人脑的水平,我觉得也做不到,永远做不到这件事情”,李彦宏继续说道。

  不过,李彦宏仍表示,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而且是会持续很长时间。“像我们现在的判断未来20-50年都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时期,我刚才讲人工智能永远不可能超过人类的能力,但是当它逐步逼近人类能力的时候,其实已经是可以一个一个行业去颠覆掉。”

  李彦宏表示,未来应该是机器、工具学习人的意图,以后人再也不需要学习工具怎么用了,“我要这个工具干什么,它就能够明白,这就是我希望用人工智能方法解决理解人的自然语言,以后人和机的对话、人和物的对话就变成一种自然语言的对话,这是未来几十年可能代表人工智能发展最大的方向。”

  李彦宏最后表示,人工智能不是互联网的一部分,不是互联网第三个阶段,它是堪比工业革命的新的技术革命,“互联网其实现在只是一道开胃菜,真正的主菜是人工智能”。(全景网/刘民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