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更名“爱彼迎”:水土不服背后的中国结

  熊晓辉

  入华快两年,但保持低调的Airbnb做出入华后最大动作——有了一个中文名:爱彼迎。与此同时,Airbnb还试图一改过去迟缓的步伐。Airbnb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首席社区官Brian Chesky宣布了Airbnb面向中国市场的一系列新计划。

  更名显示了Airbnb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但悄悄入华多年后迟来的更名也显示出Airbnb在中国市场的尴尬局面。《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从过去两年的表现来看,进入中国市场的Airbnb进展一直不温不火。

  Airbnb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房屋短租平台,但是在中国市场,国内已经出现了一批房屋短租公司,包括小猪和途家等,Airbnb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业内人士认为,Airbnb面临海外互联网企业在中国遭遇的困境。分享经济方面,中国本土企业已经先入为主,Airbnb已经不具备大发展的条件。

  更名被吐槽

  入华两年了,Airbnb决定给自己取个中国名字,以迎合中国市场。但即便是改名这样的大事,Airbnb也略显紧张,这场在中国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多家旅游业内媒体甚至都未接到入场的邀请。Airbnb公关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irbnb的全新中文品牌名称是“爱彼迎”,寓意“让爱彼此相迎”。这个有点拗口的名字,引发中国网友的集体吐槽,也遭致“外资企业不懂中国”的批评。

  虽然此次更名略显突然,但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早在2014年9月Airbnb就注册了安彼迎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55万美元,股东为安彼迎爱尔兰公司。商标注册查询则显示,“AIRBNB,INC.”在2016年6月就在中国申请注册了“爱彼迎”的商标。由此可见,更名对于Airbnb来说已经准备多时,只是迟迟未能推进。

  Airbnb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y强调,中国市场将是Airbnb的重点市场。去年11月,Airbnb宣布成立中国办公室,今年Airbnb中国的员工数量会增加两倍。他表示,中国的特殊性在于,中国是除了美国之外唯一一个有独立研发团队的国家,中国消费者更喜欢用手机移动化的预定方式,以及中国有本土化的支付方式。据悉,Airbnb中国明年还计划要继续扩张研发团队。

  在业内人士看来,Airbnb启用中文名是希望克服入华水土不服的困境,在中国市场,Airbnb的发展已经落后于其竞争对手途家和小猪。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对记者表示,Airbnb在中国的实力相对还较弱,中国本地化运营不够,房源分布不够广、覆盖城市少,支付渠道单一,没有辅助性的服务,这对于它获取国内用户不利。

  难掩入华困境

  或许是因为前车之鉴,相对于此前被滴滴收购后退出中国的另一全球共享经济巨头Uber,Airbnb的入华进程谨慎而缓慢。

  2013年,在位于新加坡的Airbnb亚太总部,就有一个4人团队开始布局中国市场;2014年,第一批Airbnb员工入华,不过其中只有两人常驻北京;2015年8月,Airbnb正式宣布进驻中国;2016年11月,Airbnb中国成立,中国区独立于亚太区运营,用户信息储存在中国境内。

  布局3年、进驻近两年,Airbnb在中国市场的推进缓慢,被业内评价为“步履维艰”“水土不服”。

  近期,Airbnb终于公布了在中国市场的运营数据。数据显示,中国旅行者已经在Airbnb的全球房源内入住超过530万次。仅2016年,中国的出境游人数就增长了142%。而在中国国内,Airbnb约有8万个房源,已有160万境内外旅客入住国内房源。

  Airbnb在中国只有8万个房源,仅占其全球房源的3%左右,相比Airbnb在全球拥有300多万个房源来说不值一提。而其在中国的本土竞争对手途家,在收编了蚂蚁短租、携程、去哪儿等多个平台的短租业务后,在房源方面获得了绝对性优势。

  据悉截至目前,途家平台在线房源总数达45万套,覆盖国内目的地335个,海外目的地1018个。另一家短租平台小猪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其目前在中国已经有15万套房源。

  对此,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对记者表示:“互联网企业中,海外企业的机会不多。分享经济方面,中国本土企业已经先入为主了。”他认为,分享住宿市场的根基还是在于房源,Airbnb的优势在于出境游,而国内市场由于途家等本土企业的开拓,留给Airbnb的空间已经不多。

  此外,中国的《反恐怖主义法》对身份登记要求严格,分享经济在中国的经营许可、税务规定都还不明朗,对于海外企业来说也是巨大挑战。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在2月份发布《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称,市场整体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初步估算,2016年住房分享市场交易额约243亿元,同比增长131%。主要住房分享平台的房源数量超过190万套,用户中人数约3500万人。

  上述报告综合各平台的房源量、用户量、融资额等情况,对现有市场主体住房分享企业进行划分,划分了三个梯队,其中住百家、途家、小猪等平台分列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包括Airbnb中国、木鸟、大鱼等企业;而一些长尾的特色品牌和民宿联盟则位列第三梯队。

  平台缺乏资源

  除了更名,这次Airbnb还带来了全新旅行平台(Trips)和“体验” (Experiences)产品,显示出这家全球共享住宿企业的野心不止于提供住宿,更寄希望通过提供当地的旅行产品体验来构筑生态圈。

  Trips 是Airbnb的最新战略,超越原有的分享住宿,将住宿体验、行程体验和人文体验融合在一起。

  记者打开Airbnb的APP发现,Trips有房源、体验、攻略三个功能。房源是Airbnb的分享住宿业务;体验,类似目的地旅游向导服务,Airbnb在上海推出了10项由上海本地达人提供的真正独特的“体验”,包括面塑、昆曲等,但这些体验侧重于海外游客。攻略产品暂时还没有在上海地区的搜索页面出现,预计之后将会上线,对比全球其他城市的攻略产品来看,一旦上线,将直接挑战国内旅游社区、目的地攻略产品。

  Airbnb的这种做法与国内酒店企业正在尝试打造的价值生态圈很相似。刚刚完成并购整合的首旅如家在新战略中就着重突出依托酒店住宿和1亿会员打造覆盖“吃住行游购娱”的价值生态圈。首旅如家CEO孙坚对记者表示,Airbnb带来的不是挑战,更多的是创新。他认为,资源将会成为瓶颈,用户需求和流量将成为新的价值所在,未来的住宿形式将是社交社群和生活内容的集聚。对于Airbnb来说,资源的短缺将制约其构筑生态圈的努力,只能通过用户自发参与或者对外合作的形式获取资源。

  一位旅游业内人士透露,Airbnb正在通过大规模的推广来获取流量。“Airbnb在国内的房源多集中在北京、上海一线大城市,公司互联网程度很高,但是不接地气,缺少地推,在资源获取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短板,赶不上国内企业的扩张速度。”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