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石化油服发布2016年年报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1亿元,亏损金额在A股中“遥遥领先”。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截止3月29日,石化油服的亏损比紧随其后的中海油服(亏损114.59亿元)、\*ST大有(亏损20.67亿元)、东方电器(亏损17.59亿元)三家企业的亏损金额之和还多8.29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原因,石化油服表示,主要有四个:

  首先,公司主要专业工作量同比大幅下降,其中钻井同比下降30%以上;

  其次,公司主要市场服务价格同比下降5%-15%;

  另外,公司部分工程建设项目工期延长、成本费用增加以及变更索赔未达预期;

  最后,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

  职工人数增加3158人,职工薪酬却减少,但高管薪酬猛增

  ▲ 石化油服职工薪酬,单位:千元,数据来源:石化油服2016年年报

  中国国际税务研究会学术委员汪蔚青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职工薪酬包括应付工资和应付福利费等。”

  数据显示,石化油服2016年职工薪酬为9.16亿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24.1万元。

  而2016年石化油服在职员工数为81340人,较上年同期增加3158人,增加幅度为4.15%。

  其中,石化油服生产人员减少5520人,技术人员增加12308人,科研人员增加54人。但石化油服技术开发费用减少19.1%。

  职工总数增加,但职工总薪酬减少,可见,石化油服2016年职工人均薪酬在下降。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石化油服高管2016年薪酬却在猛增。

  ▲ 石化油服部分高管同期薪酬对比,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东方财富数据表明,2016年石化油服亏损161亿元的情况下,石化油服2016年高管人均薪酬为39.72万元,而2015年高管人均薪酬为32.18万元,部分高管进行了不同幅度的加薪。

  收入骤降28.87%,成本却仅降2.08%

  ▲ 石化油服近年来收入与成本表,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石化油服2016年营业收入为429.24亿元,同比下降28.87%。而石化油服营业成本只下降2.08%。

  例如,在石化油服业务量下降同时,维修费用却上升:2016年维护费为3.59亿元,上涨571.2万元。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会计与财务学院教授张奇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会计学中成本可以分成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变动成本是会随生产量变化而变化,固定成本在某个范围内是较稳定的。”

  石化油服如果成本大多为固定成本,2016年营业收入与成本变动情况似乎说的过去。但数据表明,2012年至2015年石化油服营业收入与成本变动相近。其中,石化油服2015年与2016年营业收入与成本比为100.22%和100.66%。

  为什么石化油服2016年收入与成本变化发生较大改变,这点还不得而知。

  销售毛利率远低于行业中值

  ▲ 石化油服同行业比较,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石化油服表示市场价格下降是其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石化油服2016年前三季的销售毛利率为-20.32%,比行业中值低49.28%,也比行业均值低17.75%。

  2016年,如通股份销售毛利率为49.85%,宝德股份为31.38%。而石化油服销售毛利率为-24.68%低于行业中值和均值。

  或许,毛利率比同行低才是石化油服亏损的主要原因。

  石化油服2015年毛利率为9.58%,一年后降为-24.68%,下降幅度为34.26%。石化油服同行业毛利率中值由21.9%上涨至23.6%,上涨幅度为1.7%。

  对此,石化油服解释称:部分工程建设项目工期延长、成本费用增加。

  但这并不能完全解释,石化油服的几种主要业务毛利率在一年内均有所下降。比如,测录井毛利下降48.06%,钻井下降36.11%,井下特种作业下降34.52%。

  ▲ 石化油服各项目毛利率,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连续三年营业利润下降

  ▲ 石化油服财务摘要,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石化油服连续三年营业利润下降,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为负。例如,2015年石化油服净利润为2431.9万元,而非经常性损益为8298.7万元。若石化油服无这笔“偶然”收益,净利润将扭盈为亏,降为-5850.9万元。

  除非经常性损益外,2016年,石化油服会计估计变更使利润增加近8亿元,但仍弥补不了2016年亏损“黑洞”。

  对于上述现象,《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拨打石化油服董秘办电话,均无人接听。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邹煦晨 )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