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国际金融报

  万科新一届董事会将在3月24日举行,新的董事会成员也将在该会上产生。在此敏感时刻,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却向市场展现了一番“质押与解除质押的艺术”。

  对于宝能此举,有市场人士表示,宝能系除了向现有的万科管理层示好,更有可能是为了日后逐步退出万科,获得更多的谈判筹码。

  前后相差6天的“质与解”

  3月14日,万科公告称,3月9日,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将所持有的万科1.65%股份(1.82亿股)质押给了平安证券。

  有意思的是,3月3日,钜盛华刚刚与鹏华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解除上述股权的质押。

  记者了解到,在2016年7月12日,钜盛华将持有的万科37357300股质押给银河证券。那次质押后,钜盛华手头持有的万科926070472股中的926070462股就已经全部质押,仅剩下10股。

  关于此次钜盛华解除与重新质押能获得的资金量尚无确切数据。

  不过,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7月12日,万科的收盘价为18.12元,2017年3月9日,万科收盘价为20.51元,据此估算,两次相差价差2.39亿元,总价相差4.3亿元。

  宝能争取更大筹码?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钜盛华将万科股票质押,说明近期可能存在资金困难。“也不排除此前证监会和保监会监管以后,对于钜盛华这类企业来说,潜在的融资难度增加,所以质押也是比较稳妥的做法。”

  不过,市场上更流行的说法是,这更可能是宝能在向万科管理层示威,目的是为了进入新的万科董事会。

  “个人推测,虽然宝能系可能会逐步退出万科,但在此之前,为了保障自己的权益,宝能系可能也要做出一定的姿态。”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宝能可能想在此时争取更大筹码。

  “目前看来,此次股权质押对于万科来说影响相对较小。”严跃进则认为,此前警报解除以后基本上就不必对宝能的动作有太多担心,当然后续类似万科董事会席位的名单确定等是否会受到宝能的影响,这是万科需要关注的地方。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妍)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