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7日13:50 央视

  财政部长:个税起征点该提就提 政府举债不是给公务员发福利

  今天上午9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关键字个税改革

  记者:个人所得税今年有哪些进展,是否会提升个税免征额?

  个税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

  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的思路是个人所得税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

  考虑出台家庭开支专项扣除项目

  还将考虑制定另一项新的政策,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比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

  将综合测算是否提高免征额

  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的时候,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那么,对于其他方面的收入项目、所得项目,比如财产转让等,我们考虑继续实行分类征收。

  关键字政府债务

  记者:如何来控制地方政府的债务?

  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负债率约36.7%

  我国政府的负债率并不高。去年末,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约为27.33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公布的去年GDP初步核算数计算,负债率约为36.7%。根据预测,预计到今年底,负债率也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与国际水平相比,中国政府还有一定的举债空间。

  地方债务风险一定能被关进笼子

  近年来一些地方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个别地区的偿债能力还有所减弱。为了防范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财政部已经建立了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分类处置指南等一系列制度。下一步,财政部将坚持“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的做法,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

  “开前门”:合理安排地方新增的债务规模

  “堵后门”: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健全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的查处和问责力度。

  关键字财政赤字

  记者:今年是否会运用更多的财政支出支持中国经济的增长?进一步扩大赤字的规模,是否还有空间?

  今年赤字规模增加2000亿能够满足支出需要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中,全国财政赤字率拟按3%安排,我认为这个赤字率是积极的。所谓积极,主要体现在,虽然今年的赤字率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化,或者基本持平,但是赤字规模随着GDP的增长相应增加。我们测算,今年的赤字规模与去年相比,增加2000亿元,能够满足实施减税政策和保障重点领域的支出需要。

  此外,肖捷表示,中国政府的债务率和其他国家相比属于比较低的,现有的赤字规模也留有余地。对于财政赤字的空间究竟有多大,肖捷认为这要从需要、偿还债务能力,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等方面看。

  我们政府举债筹集的资金不是用于给公务员发工资、搞福利,而是形成了有效投资,这些投资又相应形成了优质资产,也就是说,债务是有资产对应的。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始终没有改变。我相信,中国经济的蛋糕会越做越大,财政收入的蛋糕也会随之增大,这是偿还债务的根本支撑。

  关键字养老金

  记者:当前养老保险基金有结余,但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而中西部地区有很多地方出现缺口。如何填补基金缺口?

  能够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体上仍然是收大于支,能够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对于有一些地方出现了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问题,财政部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督促当期基金收支矛盾突出的省份,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基金管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解决好基金缺口问题,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从长远来说,我认为还要进一步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坚持精算平衡的原则,做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制度可持续,二是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除以上内容外,在90多分钟的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肖捷还就扶贫专项资金、企业减税降费、PPP、新能源车骗补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已追回新能源汽车骗补资金和罚款23亿元

  财政补贴资金不是“唐僧肉”。已经对部分骗补企业进行了公开通报,并依法从严处理和处罚,已经追回骗补资金和罚款约23亿元,并且对有问题的车辆不再补贴,对闲置的车辆也暂缓清算。目前,相关企业正在采取措施,认真整改发现的问题。

  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

  有关方面还要进一步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我们要继续强化“放水养鱼”意识,不会局限于仅算眼前的小账,更要算经济发展的大账,要通过继续给企业减负为市场加油。

  今年拟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61亿元

  今年拟安排补助地方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61亿元,比去年增长30.3%,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等。此外,今年财政部将继续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主要从三方面做好财政扶贫工作:继续多渠道增加财政扶贫资金,深入推进财政扶贫机制的创新,以及切实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

  PPP在中国还处于探索阶段

  关于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也就是英文缩写的“PPP”的问题,现在确实很热。PPP在中国还处于探索阶段。客观上,各方面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实践能力的提升,都需要一个过程。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我们国家PPP项目的落地周期已经开始缩短,落地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

 

责任编辑:胡青山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