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6日01:27 投资者报

  国企改革重头戏贯通2017投资主线

  布局央企混改,可关注两条主线:一是首批混改试点“6+1”集团旗下公司;二是有望入选“第二批”混改试点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重点推进的七大垄断性领域

  《投资者报》记者 向劲静

  每年“两会”期间,往往都会出现热点主题。比如2013年的传媒、2014年的区域政策、2015年的“互联网+”、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而2017年的热点主题,则非国企改革莫属。

  自去年6月底开始,全国各地的国企改革备受市场关注;9月底,发改委召开混改试点专题会;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国企改革放在重要位置,定调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2017年1月12日,国资委表示,今年要深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改革进入2.0阶段。

  在这一阶段,从资产整合、各类激励进入到股权结构调整,呈现三种势态:中央企业以公司制改制与上市为突破、发改委主抓的垄断领域企业进入试点阶段、地方国企进入混合所有制改革实质上的深化阶段。

  从盘面上看,近期国企改革板块的25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从年初截至3月1日期间,涨幅超过20%的有4只个股,分别为长春一东钢构工程铁龙物流鄂武商A,其中长春一东涨幅高达33.58%。

  不少券商的研究报告都表示,国企改革行情将会是贯穿2017年全年的主线,成为今年的重头戏。既然如此,作为投资者的你,有没有想过自己所在的城市到底有多少国企上市公司?整个2017年将如何把握这条投资主线?

  千家国企多数业绩不佳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日,沪深两市总共有3118家上市公司,国企上市公司总共1001家。其中,按公司属性来划分,中央国企上市公司有350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有651家。

  按照各省国企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北京以120家居首位;上海位居次位,国企上市公司数量为102家;广东省则以95家紧随其后。之后便是江苏省、山东省、安徽省和浙江省,这些省份的上市公司家数均超过40家。

  从“披星戴帽”的情况看,1001家国企上市公司中,有31家“戴帽”的公司,占沪深两市“戴帽”上市公司总数的43%。

  从业绩情况来看,在2013年至2015年间,这1001家国企上市公司中,有272家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正增长,剩余的729家上市公司则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可见,多数国企表现不佳,这也给改革留下伏笔。

  其中,北京市的120家国企上市公司(87家中央国企和33家地方国企)中,有44家公司的净利润连续三年正增长,剩余76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包括中国重工京能置业中煤能源等。

  上海市的102家国企上市公司(33家中央国企和69家地方国企)中,有37家公司的净利润连续三年正增长,剩余65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包括三爱富华虹计通上海能源等。

  广东省的95家国企上市公司(31家中央国企和64家地方国企)中,有33家公司净利润连续三年正增长,剩余62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包括深深宝A、越秀金控、莱宝高科等。

  中金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预计国企改革将成为2017年A股市场贯穿全年的一条主线。建议投资者继续跟踪央企混改进展,关注有望进入第二批央企混改试点名单、央企旗下的上市平台以及质地优良兼具混改预期的地方国企。

  央企混改动作不断

  年初之际,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垄断性领域的央企上市公司迈出了实质性步伐。随着“两会”的召开,市场对于央企混改的关注度也将再次提升。

  布局央企混改,国金证券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首批混改试点“6+1”集团旗下公司;二是有望入选“第二批”混改试点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重点推进的七大垄断性领域。

  混改“6+1”试点的“6”包含: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六大央企;“1”则指的是浙江省。

  以上七大垄断性领域里,具有代表性的央企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南航集团提出了混改方案,电力方面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也表示出了混改的决心。

  在七大垄断性领域中,铁路是确定性最高、混改思路最明确的领域。在今年1月3日的工作会议报告中,中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明确提出,“将拓展与铁路运输上下游企业的合作,采取国铁出资参股、设立合作平台公司等方式,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探索股权投资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模式,对具有规模效应、铁路网络优势的资产资源进行重组整合,吸收社会资本入股,建立市场化运营企业。创新铁路发展基金发行模式,畅通企业、社会投资铁路发展基金渠道。”

  相对而言,电力领域的混改是比较缓慢的。国家电网的混改则以合资合作、上市为主要形式,以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产业和金融单位等为重点。南方电网则成为电力体制改革排头兵,在《南方电网公司关于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该公司明确了今年的重点,即抓好6项工作:持续完善输配电价机制建设、持续加大电力市场化交易力度、努力提升电力交易机构规范运行水平、深入推进售电侧改革、积极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稳妥推进独立供电区改革。

  上海国企改革备受关注

  从地方上看,上海市的国企改革、混改以及细化方案、试点等配套设施,一直都走在全国前列,上海国企改革也是市场上备受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早在2014年,上海市就已出台《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2016年3月,上海市国资委又印发《本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操作指引(试行)》,规范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制操作。

  今年1月,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金融办、上海证监局联合发布《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指出将推进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员工首批试点工作,明确将在上海选取5~10家企业开展首批试点。

  业内人士指出,上海的国企改革与其他城市相比存在两大优势。该人士分析称,从企业成色上看,上海的国有企业基础比较好,规模也比较大,而其他城市的国企可能大多只是在垄断性行业里比较占优;其次,上海最早对国有企业进行了分类管理,主要分为功能类、金融类和公共类。

  国金证券李立峰表示,上海国企改革主要方式是通过整体上市和混改。其中,整体上市可以从并购重组的角度去理解,把核心资产和优质资源配置到上市公司里面。如今,上海市已经完成整体上市的是上港集团上汽集团交运股份上海建工及华建集团等。

  李立峰进一步指出,目前上海国资下面还有很多资产并不在上市公司体系内,不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如纺织集团、兰生集团、东方国际集团、远洋渔业集团等做出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或整体上市的运作。

  其中,上海国企改革的一个成功案例就是,中铁二局与中国中铁通过资产重组完成国企改革。近日,中铁二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变更公司证券简称为“中铁工业”。

  关注地方国企改革时间点

  方正证券研究报告曾提出,关注地方国企改革政策推进的时间点,因为地方国企改革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可能会因为细则出台而迅速行动起来。“可以根据各省政策推进情况进行投资布局,也可以根据地域政策进行选股,既要深入把握地方政策的内涵,又要把握地方政策的推进速度。”

  但报告同时提出,“不要跟风炒作子虚乌有的题材,要操作确定性题材。”该研报的策略分析师郑小霞表示,面对一些已经受到市场关注或被炒作数次的国企改革概念股,这并不代表投资者要完全拒绝这类投资机会,只不过要持谨慎态度,除非有确定性题材或显著业绩,才可以继续跟踪,否则不要接触。

  郑小霞认为,那些尚未启动的国企改革概念股,如果是央企,必须熟悉企业基本状况,最好能了解其业务构成,这是前提条件;如果是地方国企,一是要熟悉地方国企的基本布局;二是要熟悉政策的推进阶段,总之要知己知彼,不要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周宇航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