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昌行营业额为464.62亿港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5.11亿元,同比下滑10.4%;基本每股收益27.89港仙;拟每股派现3.69港仙。其中,2016财年的收入增长主要了来自该公司自2016年7月起计入利丰亚洲业务的营业额。

  大昌行行政总裁黎汝雄对智通财经表示,未来公司除了自然增长,还会积极寻找并购机会,主要集中在香港和内地的汽车和食品业务,其中收购利丰亚洲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有好的机会,相信母公司中信泰富会大力支持。

  大昌行高级董事及财务总监冯洁仪表示,利丰亚洲为大昌行带来了38.8亿港元的营业额,双方正在整合稳步,过度顺利,业务表现理想。相信大昌行可以借着此次整合,利用协同效应更好发展。

  汽车及其相关业务是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去年大昌行汽车业务收入下跌,对整体收入占比跌至70.2%。

  冯洁仪解释,内地汽车业务去年录得下跌,主要是因为人民币贬值,如果用人民币计价,去年内地汽车业务收入增加4.8%。预期内地汽车行业今年整体增长6%,供求失衡情况慢慢改善,有利大昌行在内地的汽车业务。

  去年,大昌行的另一主要业务——食品业务疲弱,其净利润下滑也主要是由于食品及消费品业务计提大幅减值的影响。冯洁仪对此表示,香港零售业处于寒冬,去年公司在香港关闭了部分销售不佳的店铺,分店数量由85间减少至57间。预期明年商品价格持续波动,为改善这方面的业务,未来会进一步简化设施和提升效率,并积极开发电商平台,提高渗透率。

  黎汝雄表示,内地食品整体行业不景气,大昌行内地食品业务也下降。加上电商兴起,消费者喜好发生很大变化。未来会加强电商销售平台的发展,但会保持谨慎态度,主要策略是和一些有经验和受欢迎的电商更深入合作,因为他们更了解消费者的喜好,而大昌行则比较熟悉国外商品的采购渠道。

  智通财经了解到,大昌行集团的业务主要包括汽车及汽车相关业务、食品及消费品业务、利丰亚洲业务以及包括物业、广告、保险等的其他业务。内地是大昌行集团最大的市场,2016财年较2015财年有所下降,第二大市场的香港及澳门同比有小幅增长。

责任编辑:张海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