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九州证券筹划近三百亿融资 发力券商直投业务

  在引入战略投资者中国石化之后,九州证券再次启动增资计划。2月18日,上市公司苏州高新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现金出资2亿元参与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计划,认购价格为3.6元/股,占完成增资扩股后九州证券总股本的0.48%。

 

  据此折算,九州证券增资后的总股本约为115.74亿股,总估值达到416.67亿。根据此前青海证监局核准九州证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此次增资前九州证券总股本为33.7亿股。此次增资新增股本82.04亿股,合计募集资金295.34亿元。

  一位接近九鼎集团的人士向《财经》记者证实,九州证券确实“想在市场上融资300亿左右”。不过上述增资计划能否顺利实施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

  苏州高新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苏州高新内部人士回应《财经》记者称,公司金融、股权投资业务主要涉及银行、基金以及拟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此次参与本次九州证券的增资扩股计划,旨在拓展股权投资业务。据此判断,九州证券已经启动上市计划。

  目前,九州证券的股权结构为,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5.76%(下称“九鼎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持股10.98%(下称“中国石化”),达孜县众合九州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3.26%(下称“九州投资”)。其中,九州投资为九州证券管理团队持股计划。

  除了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的母公司九鼎集团,九州证券的股东还包括前一轮增资扩股计划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国石化。1月16日,青海证监局核准九州证券变更注册资本。中国石化投资4.07亿元,占股3.7亿股,持股比例为10.98%。折合每股为1.1元,九州证券整体估值约为37.07亿元。

  相比于之前的增资,九州证券此次融资每股溢价227%。苏州高新公告称,中石化作为九州证券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在前次增资扩股中认购价具有一定优势。本次九州证券增资扩股计划的增资价格以九州证券投后PB1.25倍为定价依据,参与本次增资扩股计划的所有认购者(包括原股东及新进入的投资者)认购价格均为3.6元/股。

  上述苏州高新内部人士向记者强调,两次增资存在一定间隔。“1月16日只是监管方面正式批复的时间。双方开始入股谈判更早已经开始。” 九鼎集团将匹配部分增资以维持控股地位。中国石化在上一轮增资中表示,将根据九州证券发展资金需求进一步增资。此外,根据苏州高新披露的增资扩股计划,不排除有新的战略投资者入股九州证券。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认为,此次增资与新三板上挂牌的几家券商有一定相似之处,“可能跟公司上市以及后续的资本运作有关”。他表示,有IPO预期的情况下,投资者认购会比较积极。

  九州证券增资扩股意在拓展券商直接投资业务。中国石化入股之际,九州证券方面表示,实施增资扩股后,资金实力进一步增强,首先将通过旗下投资子公司大力发展直接投资服务实体经济的股权投资业务。苏州高新在公告中将对外投资的资金用途表述为“补充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随后又补充公告称,公司投资入股九州证券有助于公司拓展金融股权投资。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马跃认为,券商开展直投业务可以和母公司各项之间产生协同效应,通过满足多层次投融资需求实现业务串联。不过长远来看,随着行业壁垒被打破,银行、信托及互联网互联网公司纷进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在“募投管退”四个阶段中,真正能够体现增值服务的关键在于“投”和“管”,因此将考验券商直投公司的人才储备及主动管理能力。

  鉴于此次增资扩股总体规模较大,苏州高新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出资参与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以其取得青海证监局核准(或备案)以及公司取得认购额度为前提,是否能够实现存在不确定性。《财经》记者秦嘉敏 曲艳丽/文 王东/编辑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