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从今天盘面上来看,新政出台后,监管层引导企业‘内生增长重于外部增长,脱虚向实’的趋势更加明显。”2月20日,对于周末亮相的再融资新政,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施敏佳表示。“本次新政关键点在于‘18个月’和‘20%’这两个数字,对于再融资的频率和规模做出了一定限制。从影响上看,这一新政在市场中已有所表现。”

  二级市场上,当天,上证指数在权重股带领下,股指震荡走高,报收3239.96点,全天涨1.18%。

  当天,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再融资延续了监管层继续规范市场的思路,主要针对正在提请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对于基金已经持有的定增股票没有影响。这一新政改变的是未来如何做定向增发的规则,规范的是一级半市场的游戏规则。”

  “尽管市场预期早已有之,但新政未征求意见就直接发布,对定增投资心理层面的影响还是比较震撼的。”对此,财通基金有关人士则表示。“估计未来一年左右将是定增投资的‘降温期’,各类定增投资策略都会产生相应变化,传统的估值体系、选票方法、组合、量化套利策略都需要作出相应调整。”

  三年期定增或淡出市场

  当天,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机构人士认为,新政压缩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的意图明确、思路清晰,短期内估计不会再有大的反复。规则调整实行新老划断,以“证监会受理”为分水岭。

  私募排排网调研统计,预计新规将极大影响机构定增拿票的形式,以及定增报价的方式。此外,定增类基金发行数量的节奏也将会明显降下来。

  据财通基金统计,机构投资者重点关注的一年期竞价类定增2016年发行约6000亿,目前已过发审委尚未实施的约2800亿,未过会已被证监会受理的约4400亿。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机构参与定增投资时,影响其投资收益的重要因素在于有定增折扣。而这也正是此次融资新政调整的重点。新政统一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日首日,推行主板定增项目市场化定价机制,是本次政策修订中最具实质性的变化,影响深远。

  对此,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称, “再融资新政后,未来三年期定增盈利空间将被压缩,对投资人项目筛选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加上三年期定增无法提前锁价,低折扣定增套利模式将受到较大冲击,我们预计未来或逐步淡出市场。”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也表示,“新规明确定价基准日为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是定增价格市场化的重要一步,给定增三年期制度套利的时代划上休止符。”

  财通基金亦认为,规模压缩的过程同时也是营销去产能的过程,单票拼盘,折扣精选的广告渐渐走入历史。届时,一批跟风进入定增市场的中小投资机构将逐步退场。

  在定增投资策略上,未来投资审慎对待单纯依靠资本运作搞外延式发展的轻资产股,适当回避主要依靠“题材+折扣”进行制度套利的概念股、题材股,重构小盘股市值管理驱动方面的选股逻辑与量化投资策略等。

  利好二级市场流动性

  再融资新政对A股影响深远。

  “本次再融资新政打击了资本市场在定增方面的套利行为,引导资金向价值投资方向配置。新规出台后,会对资金形成一定挤出效应,利好二级市场流动性。此外,新政抑制投机鼓励价值投资也有助于营造健康的投融资市场,真正实现脱虚向实,利好A股的长期发展。”当天,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该人士认为,该政策并不是针对某一行业,而是针对那些资金应用效率低下,只会“吸血”不能自己“造血”的企业。因此,本次再融资新政冲击最大的首先是近几年主营业务没什么增长,依赖外延并购粉饰报表的企业以及“壳”公司。

  对此,恒德投资董事长王瑜也称,定增过去两年资金需求是IPO的十倍,新政后,再融资资金需求量会整体减少,这个角度讲反而降低了因市场融资而失血过多。因此,再融资新政对市场是利好,减少“抽血”压力,对过度融资起了抑制作用,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

  “未来,市场两极分化会加剧:有估值优势、稳定增长的价值股下跌空间有限,而壳公司、高估值小票下跌空间巨大。特别是靠资产注入、并购实现外延式扩张的中小创、民营企业受影响最大。” 王瑜表示。

  对此,前述北京基金公司人士也称,其基金投资亦尽量回避自身内生增长较差的小盘股,业绩较差的企业以及明显采用规则漏洞进行一二级市场套利或主题炒作的企业,而对盈利持续向好的行业以及龙头企业进行长期跟踪,择机买入。

  据该人士透露,机构在选择投资标的的时候,一般不会单纯以增发为逻辑投资股票,所以在有基本面支撑的前提下,受到政策严重影响的、必须定增才能继续活下去的企业不会是机构重仓股;少数受到政策影响的优质标的也只会因为融资影响到其发展的速度和节奏,不会带来企业本质的变化,基于中长期的投资逻辑并不存在风险,不会出现恐慌性抛售。

  “在操作上,我们已经提前布局,尽量规避依靠外延增长、有增发等需求的部分企业,重点关注公司业绩有实质增长,重视内生发展的优质企业。”施敏佳如是说。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