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吴 珊 

  “摘星脱帽”行情一直是每年A股不曾缺席的热门题材之一,今年也不例外。《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同花顺梳理发现,今年以来,\*ST济柴、*ST景谷相继更名在一定程度上点燃了市场基于年报行情下的资产重组、“摘星脱帽”等主题炒作预期。

  具体来看,2017年1月16日起,*ST济柴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济柴”变更为“石油济柴”,证券代码仍为“000617”,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2017年2月10日,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完成,公司的业务范围变更为财务公司、银行、金融租赁、信托、保险、保险经纪、证券等多项金融业务,成为全方位综合性金融业务公司,经公司申请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自2017年2月10日起,公司中文证券简称将再度变更为“中油资本”,公司证券代码不变,仍为“000617”。

  *ST景谷则于2017年2月9日发布公告称,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对公司股票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于2017年2月9日停牌一天,于2017年2月10日起复牌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复牌后,股票简称由“*ST景谷”变更为“ST景谷”,股票代码“600265”不变,公司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仍为5%。

  上述2只个股的“脱胎换骨”均为股价走高提供了重要力量。*ST济柴(最新证券简称为中油资本)在2016年9月14日复牌后,连拉7个涨停板,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攀升后,2017年1月4日起再次快速飙涨拉出4个涨停板,股价最高上涨至24.29元。*ST景谷(最新证券简称为ST景谷)自2017年1月17日以来连涨9天,2月6日盘中创出历史最高价36.89元。

  除上述2只个股外,其他ST股也表现出强烈保壳意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已披露2016年年报预告的ST公司中,有51家公司预计2016年业绩扭亏,其中,\*ST黑豹、*ST中企等2只股票股价自1月16日大盘触底反弹以来累计涨幅超10%,分别为:29.6%、11.49%,此外,*ST八钢、*ST生物、\*ST神火\*ST东晶\*ST烯碳\*ST钱江在此期间股价涨幅也较为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国联证券、申万宏源长江证券海通证券等在内的多家机构对ST股的关注度也维持高位,其中,申万宏源更是从优质资产注入、国企改革、壳概念民企、股权转让概念等四个角度进一步梳理符合摘星脱帽条件的ST股,其表示较为看好*ST煤气、\*ST金瑞\*ST创疗、*ST黑豹、\*ST东钽\*ST中特、*ST星马、\*ST星湖\*ST南化、*ST八钢、*ST生物、\*ST建峰\*ST吉恩、*ST昆机、\*ST钒钛、*ST合金、*ST钱江、*ST东晶、*ST宏盛、*ST中发等个股后市机会。

责任编辑:金黄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