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百联挖掘即食市场 得利斯胜算几何?

  蒋政

  黄荣

  净利润连续下滑多年的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002330.SZ,以下简称“得利斯”),正在全力拓展下游市场。

  2月5日晚间,得利斯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百联集团签订《投资意向书》,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进行“中央厨房和米饭工厂”项目合作,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该项目由生产公司与销售公司两家独立公司构成,分别由得利斯和百联集团双方直接或间接持股,项目采取一体化模式管理运营。

  得利斯以生猪屠宰、冷却肉、低温肉制品加工为主营业务。不过,本次合作项目当中的生产公司经营范围是“预包装膳食盒饭、饭团、寿司等熟食、米面制品、肉制品、速冻食品、水产加工品等产品的生产”,也就是即食食品。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我国即食食品领域尚未形成成熟的消费氛围,得利斯自身缺乏产品、品牌和渠道,想在这块业务取得较好收益难度较大。中国生猪预警网分析师冯永辉认为,生猪市场持续高位运行,导致得利斯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加大对上游的把控力度,对于得利斯而言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针对此事,《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得利斯并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对方回复。

  开拓下游挖掘即食市场

  公告显示,项目公司所需资金由双方按照持股比例共同投入。其中,生产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销售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上述合作项目在具体持股上:生产公司中,得利斯和百联集团持股比例为51∶49;销售公司中,百联集团和得利斯持股比例为51∶49。以此计算,得利斯需要投资资金6570万元。

  资料显示,百联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拥有的大型零售企业,也是我国较大的多元化零售集团,拥有百联股份、联华超市、上海物贸等5家上市公司,在全国有网点数4700余家,遍布200多个城市。

  冯永辉表示,近两年我国生猪市场持续高位运行,肉制品加工企业受到很大冲击,自身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对于得利斯而言,切入即食食品市场,能够提升猪肉制品的附加值,进而提升自身利润。只不过,这块业务的市场容量有限。他告诉记者,在中国,热鲜肉占生猪屠宰市场70%的份额,冷鲜肉占据15%~20%的份额,另外10%的份额被冻肉以及肉制品加工瓜分。“从10%的市场份额中再去细分终端餐饮市场,这块业务的市场容量并不乐观。”他说。

  不过,得利斯董秘王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百联集团的合作,还是以‘中央厨房和米饭工厂’这个项目为契机和入手点,对其前景公司是很看好的。”

  得利斯在公告中也提到,借助百联的销售渠道,公司能够“迅速填补公司华东、长江以南及其他地区的空白市场,短时间内有效完善和拓展公司全国市场网络布局,有效扩大公司市场覆盖领域和市场占有率”。

  朱丹蓬认为,即食食品在我国的消费氛围并不成熟,此时介入该领域,前期推广难度较大。“得利斯作为肉制品加工企业,在在该领域并无太多优势,产品、品牌以及渠道开拓都是摆在得利斯面前的难题。”他说。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师马文峰则表示,得利斯切入这块业务,是一个积极的尝试。不过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得利斯仍需要在产品研发、配送服务等方面做足功夫。

  “布局上游可能是更好选择”

  生猪价格高位运行,给国内大多数肉制品加工企业带来经营压力。得利斯也曾多次将自身业绩下滑归咎于“材料采购价格上涨”。

  根据得利斯2016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2.07亿元,同比下降2.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48.54万元,同比下滑37.14%。

  在该年半年报中,得利斯指出业绩变化受材料采购价格上涨的影响较大。生猪、猪肉、鸡肉等是公司生产经营的主要原料,采购价格对公司毛利影响巨大。

  与此同时,得利斯已经连续多年出现净利润下滑。根据该公司财报显示,2013年得利斯净利润为0.39亿元,同比降低19.8%;2014年净利润0.35亿元,同比降低10.87%;2015年实现净利润0.2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76%。

  马文峰告诉记者,在我国,大多数肉制品加工企业容易受到生猪市场行情影响。

  冯永辉表示,对于一家规模较大的肉制品加工上市公司,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是公司增强自身竞争力和提升抗风险能力的主要手段。

  事实上,得利斯在2016年曾尝试收购国外大型牛肉生产销售公司,丰富自身产品结构,不过最终以失败告终。

  2015年11月4日得利斯发公告称,拟以1.4亿澳元(合6.26亿元人民币)收购Yolarno Pty Ltd 45%股权。交易完成后,得利斯将成为标的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拥有半数以上董事提名权,对标的公司具有控制权。通过本次并购,得利斯将进入高端牛肉市场。不过,之后得利斯又发公告称,“在推进过程中,由于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复杂,相关工作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即 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以致未能达到合同中的相关内容要求在 6月30日前完成相关交易。双方终止了原合同。”

  马文峰建议,得利斯一方面可以通过资本运作收购生猪养殖企业,进而实现对上游的控制。同时,得利斯应该把产品到终端的链条缩短,尽可能地减少中间环节,达到利润最大化。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