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离婚案” 频现 上市公司“夫妻店”或被投资机构放弃

  蒋政

  黄荣

  离婚本是私人之事,可是当事人若涉及上市公司股东层面,股权纠葛就成了一个大麻烦。

  除了梦洁股份,最近有多家公司也卷入“天价离婚案”当中。更有甚者,部分上市公司因为离婚风波导致控股人变动,影响其在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上市公司实控人或大股东离婚,通常会涉及夫妻共同财产分割,尤其是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分割问题,必然会对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造成重大影响。同时,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将上市公司控制人及大股东的婚姻状况列入重点考察内容当中。

  “天价离婚案”频现

  2017年A股市场的第一起离婚案发生在了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身上。

  1月3日,一心堂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阮鸿献、刘琼二人已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婚姻关系。其公告称,两人将按照婚姻关系解除前各自持股比例进行股权分割,二人各持有一心堂17568万股、9564.8万股股票,分别持股33.75%、18.37%。按一心堂停牌前一日收盘价21.20元估算,该部分股权市值约57亿元,因此,阮鸿献、刘琼分获37亿元和20亿元股份。不过,阮鸿献表示将对上市公司认购约1亿元股份,进而实现增持。而刘琼方面也表示,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或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而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亚辉70亿元的离婚案件也一度轰动资本市场。2016年9月12日,昆仑万维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周亚辉与妻子李琼离婚并就股份分割达成协议,将直接持有的昆仑万维2.07亿股股份分割过户至李琼名下,同时将持有的盈瑞世纪的实缴资本94.64万元分割过户至李琼名下。不过,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昆仑万维实际控制人变化。

  另外,汤臣倍健五洋科技三维丝等多家上市公司均涉及“天价离婚”。国海证券投行业务总监、并购业务资深研究员闫科阳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因婚变致使股票分割,新受让方存有抛售可能,基于此等市场预期,上市公司股价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另外,如果投资者产生实控人以“假离婚”形式变相减持的质疑,或引起道德评判及舆论关注,对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将会扩大。

  连累资本市场表现

  因为婚变导致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受挫的案例并不少见。宋清辉表示,上市公司控制人或高管离婚,通常会直接影响上市公司形象,在资本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通常会对公司股价造成负面影响,甚至引起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动。

  2016年1月28日,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胡醇,因与其妻子王萍离婚,将持有的3200万股公司股票无偿划转给王萍。公告披露后,电科院的股票出现跳水,最终以11.15元/股的跌停价结束了一日的交易。

  宋清辉还提醒道,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将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及大股东的婚姻关系作为重要的考察内容。“婚姻与资本市场的财富关系已经越来越紧密。上市公司实控人及大股东的婚姻危机,影响范围不仅仅是个人,还会给资本市场带来震荡,最终波及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曾经辉煌的土豆网就曾因为公司创始人的离婚案件影响了上市进程。2010年11月,在土豆网准备赴美上市之时,公司CEO王微当时的妻子杨蕾提出离婚,要求分割土豆网38%的股权,致使土豆上市进程被搁置半年有余,错过上市最好时机,并最终被老对手优酷网并购。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庞理鹏建议,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及大股东可以签订婚前财产协议和婚后财产约定。特别是具有夫妻店性质的上市公司,要提前将股权进行规范性调整,将婚变可能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