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 刘舜逢 蒋朝庆

  自2016年以来内存价格不断攀升,2017年仅仅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内存整体价格就上涨幅度超10%,涨价之凶猛多年未见。以4GbDDR4内存颗粒价格为例,协议价已经从2017年初2.837美元上升到2月3日的3.347美元,涨幅达到了18%,该颗粒的报价刷新了2015年7月30日以来的新高。

  回顾这几年内存价格走势,2012年前后价格跌入谷底、2013年大涨价、2014年有所回落、2015年又降到低谷、2016年持续上扬,2017年刚开年便跳涨。根据台湾内存大厂南亚的总裁李培英的讲话,因为全球供应短缺,DRAM内存的价格会在2017年上半年持续快速上张,这种现象将持续到2017年的第三季度。

  对于这一轮内存价格的上涨,有供给和需求端的原因,同时部分代理商囤货炒作等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供给端来看,第一,内存颗粒垄断在三星、美光、SKHynix等厂商手中,供给厂商有一定的价格控制权,在上涨周期有较强的引导作用;第二,今年主要的DRAM内存大厂都没有增产计划,而是将主要产能转移生产3DNAND,这种局面造成全年DRAM内存都面临缺货窘境;第三,制造内存所需的内存控制器、PCB板以及组装成本都在逐渐上涨,造成内存整体成本价格不断上涨。

  从需求端来看,PC平台、Intel下代服务器平台(PurleyXeon)、高端安卓手机都会大大刺激内存需求,尤其是8GBLPDDR4/4X内存将在安卓旗舰上逐渐成为标配。TrendForce认为,2017年的内存容量需求将同比增长超过20%,而供应量只会增长大约19%,供不应求的结果只能是价格持续走高。

  从具体的投资策略及个股来看,英唐智控收购联合创泰48.45%股权后,可以分销MTK和海力士芯片,业绩有望持续增长。

  联合创泰是一家有丰富的代理分销经验电子元器件产品的授权分销商,目前是全球第二大主控芯片品牌MTK和全球第二大存储器SK海力士的供应商。

  英唐智控转型分销商初见成效,2016年业绩实现高增长,收购联合创泰48.45%股权将强化MTK和海力士芯片分销,未来业绩有望持续增长。同时公司积极推进4亿元股份回购,彰显公司信心。预计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7亿元、78亿元、8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5亿元、2.47亿元、2.55亿元,对应PE为49倍、41倍、40倍,维持“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