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

  2月10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继IPO扶贫和痛批妖精之后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香港周星驰导演的《西游伏妖篇》荣登春节票房榜首位,刘士余导演的资本市场伏妖篇也在上演。

  2017年证券期货监管年会上,刘士余再次提出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给逮回来。这位以稳健著称的证监会主席本来是温文尔雅的风度,从去年到今年没少发火,这是怎么啦?从刘士余的讲话来看,2017年他要充当资本市场清道夫,降妖除魔,为股市强力清淤。

  刘士余的资本市场新政基本上可以概括为放宽IPO发行准入,服务于企业融资,另外对资本市场强监管,打击忽悠式重组和操纵市场,狙击金融大鳄对散户割韭菜。资本市场长期以来价格失真,无法服务于实体经济融资,真正好的公司股价不涨,垃圾股飞上天,优质公司股价长期低迷,没人重视股东价值回报;而烂公司和小公司估值却很高。监管强力清淤治理股市重疴,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将会得到一次清洗,至少可以解决资本市场价格失真的问题。正是因为股市有这样的环境,一些研究人员不愿意真正研究公司价值,迎合市场成为所谓的黑嘴。股市的运行逻辑也难以用真正的经济规律去解释,换句话说,中国股市不是经济的晴雨表。怪不得刘士余着急上火。

  中国股市除了陷入炒小炒新的怪圈,还有最大的怪圈是IPO只要开闸放行,股市就大跌,历届证监会主席都很难跳出这个怪圈,股市的市场化发行改革难以到位,只能左右手互博。实际上,IPO政策放宽只会冲击那些垃圾股和估值高得吓人的壳公司,真正低估值的优质蓝筹股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会让资本市场资源更集中,壳资源贬值,也降低了企业并购重组的成本。

  一个真正的市场是以价值为核心的价格波动,中国资本市场所有问题的核心还是发行审核带来的资源稀缺性,大多数的投资活动也是围绕这个中心在运行定价。只有IPO市场化发行闯关成功,中国股市的市场化改革才会成功。

  但是,不管名义上的注册制还是放宽IPO准入的实质上的注册制,都离不开严厉的监管法规,投资者保护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一个让投资者难以获得回报的市场是难以持续的,必然是骗子和强盗横行,因为很多人观念中股市融资的钱不用还,还不付利息。如果一个公众公司漠视股东利益和社会责任,很难让投资者掏出真金白银来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就是骗钱,投资就是割韭菜,这是中国股市的痼疾,规则被玩坏了,虽然说投资是风险自负,但我们都期待一个良性健康的资本市场。这也是投资者对刘士余主席的期待。

  2017年证监会的强力清淤将彻底改变资本市场的生态,代表制度性成本的上市公司牌照价值大幅度降低,吸引投资者的逻辑完全靠公司自身价值和成长性。深沪交易所的估值水平可能向新三板挂牌公司靠近,流动性溢价将大为减少。

  监管打击股价操纵和资本大鳄割韭菜,2017年中国股市将重新回归业绩驱动,股市重新成为经济晴雨表,流动性驱动成为过去。随着春节后央妈提高货币市场操作利率,加息也就是不远的事,这可以确认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的经济复苏趋势正在延续。

  央行承诺了货币政策要走向中性和防范资产价格泡沫,防范系统金融风险,也就意味着2017年宽松货币政策要逐步退出。美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中国的宽松货币政策也开始转向,全球经济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都已经确认经济见底复苏,2017年全球经济将陆续进入弱复苏状态,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已经提前发出经济复苏的价格信号。2017年美俄关系改善,制裁解除,俄罗斯经济会复苏,美国万亿基础设施改造、减税复苏制造业和松绑华尔街金融服务业等经济刺激振兴计划也会让美国经济延续复苏态势。

  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会不断深入,国企改革攻坚战冲关,代表新一轮开放的“一带一路”战略开始实施,中国股市上市公司的业绩回升态势将得到延续,各种价格信号都是向上。中国股市有望回到业绩驱动模式。农产品推出供给侧改革,国家收储的库存会不断消化,玉米等农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过低的农产品价格也会回升,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强,股市与大宗商品有望良性互动。2017年中国股市的表现可能超过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金黄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