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迈入鸡年,港股市场可谓红火一片。大盘数据显示,2月9日,恒生指数早高开0.21%,开盘后低见23491点,其后重拾升势,最高涨逾百点,创近4个月新高。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0.17%,报23525.14点;国企指数报100075.17点,涨1.2%;红筹指数涨0.77%,报3910.77点。大市全日成交高达959亿,创近3个月新高。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涨幅为0.07%,日经225指数下跌0.53%。

  港股或与A股齐飞

  恒指领先全球主要市场的同时,据智通财经观察,其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额度也创新高。数据统计,截至当前,在沪港通资金流向中,港股通南向资金净流入取得173.79亿元;在深港通资金流向中,港股通南向净流入41.17亿元,两项合计净流入215亿元。

  针对当前大量资金南向,英大证券首席李大霄接受了智通财经的专访并表示,这无疑表明港股的“吸金效应”在显著提升。“资金南向热情高涨的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港股估值均处于低位;二是国际大环境的利好,如在美股屡创新高的带动下,港股流出的资金重新嗅到了‘机会’,出现回流,以及沪港通、深港通的运作趋于成熟,为资金进入提供了通畅的渠道。”

  大环境利好下,李大霄直言指出,港股或许会形成“与A股齐飞”的局面。由于2017年是港股大热年,现阶段的投资者们因有“50万”门槛的设限,尚都还处在“跟风”状态,若随着投资习惯的转变和养成,待真正大量的散户集体进入后,流入港股的资金会更多。因此,AH股并肩齐飞并不是没有可能。

  在放出上述观点之余,出于对港股的信心,李大霄还在其微博上发出了“中资将夺回长期由外资霸占的港股定价权”的言论。而这一言论也遭到网友们的一致调侃,如“超哥玩股”回复:洗盘时的底部是逐步在抬高,而出货时底部逐步在降低。前者经常以大阴线方式吓唬人,后者则以大阳线在吸引人。

  尽管遭到网友调侃,但李大霄仍对智通财经解释了其得出该结论的缘由。从历史角度,港股本土的券商几乎清一色地被外资通过兼并等方式吸纳,在港股市场享有绝对的话语权,虽然剩余小部分港资,可惜因“量小、力弱”逐步演变成了唯外资言论马首是瞻,最明显的案例便是索罗斯1997年进攻港股,其利用现货与期货两种工具设下连环计,最终把港股玩弄于鼓掌中,以至于此后,港股命系外资。而在经历多年发展,中资国内的上市公司也越来越多,并且主要的券商已纷纷在香港设立的子公司,通过中资的不断介入与壮大,假以时日必定可以从外资手中夺回控制权。

  五大板块潜力无限

  不过,就在其言论发布的1小时候后,恒生指数却出现跳水回落,截至11点,涨0.19%,报23529.7点。“短期的波动对港股大势并不会产生影响,现阶段港股已经连续三天成交过600亿,创去年10月26号以来新高,其中部分蓝筹股类似银行、非银行金融、地产、基建以及消费等优质龙头股已经势不可挡。”李大霄如是说。

  的确,以基建板块中的铁路基建为例,智通财经根据公开资料查证到,2016年,国家完成投资人民币8000亿,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截至去年10月底,已有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等22个项目投产运营,投产里程1209.9公里,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34.49亿元。预计“十三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3.5万亿左右,侧面反映铁路基建的潜力无限。

  受益国家投资与市场放量,相关铁路基建概念股如中国铁建(01186)、中国中铁(00390)、中国中车(01766)、中国交通建设(01800)等个股均高涨。其中,截止2月9日收盘,中国交通建设涨幅高达4.28%,最高报9.60元,报价创2016年8月以来新高。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