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06日20:27 一财网

“吃相实在太难看!”对于山东墨龙(002490.SZ,00568.HK)近日故意误导投资者,以及高管的恶意减持,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此表示。早在2015年年报披露之时,山东墨龙就曾上演“业绩大变脸”,而今业绩变脸戏码再现。2月6日,深交所发布监管动态,对山东墨龙违规减持的控股股东和一致行动人实施限制交易的措施。

在2015年、2016年三季报公布年度净利润为正的情况下,当年业绩均出现数亿元的巨亏。公司控股股东和一致行动人还接连减持套现,还因延迟披露而涉嫌信披违规。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山东墨龙A股价格是H股近四倍,这已经代表了海外投资者不认同公司基本面,主要股东此前无缘无故减持也是预警信号,而某些AH价差过大,H股“打折白菜价”的公司,A股也可能存在较大“陷阱”。

曾是首家回归中小板H股

2月6日,深交所发布市场监管动态,因张恩荣、张云三作为一致行动人在卖出山东墨龙股份达到5%时,没有及时向证监会和深交所提交书面报告并披露权益变动书,违反了有关规定,属于情节严重的异常交易情形。深交所从2017年1月26日起至2017年2月24日止对张恩荣、张云三的相关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

2008年6月,山东墨龙(00568.HK)未能如愿成为又一家AH股公司,其发行A股的申请未获中国证监会通过。公司董事会此前指出,A股发行将会提供新的资金平台,促进山东墨龙业务的持续发展。特别是为公司石油专用管改造工程项目提供额外资金来源,提高公司产能,增强其在石油机械装备行业的竞争力。

两年之后的2010年10月,山东墨龙终于获准回归A股,也成为第一家回归中小板的H股,发行价格为18元/股。该发行价对应市盈率为32.73倍、市净率2.77倍(按照发行后总股本计算),远高于H股昨日收盘价11.1港元,当时溢价达到88.5%。在山东墨龙A股上市之前的3个月,山东墨龙H股累计上升近五成。

招股书显示,2003年~2009年,山东墨龙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37.87%,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34.55%。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是公司在内地的最主要客户,2009年销售给两者的油套管等收入占比达到36.47%。

到了2015年开始,随着能源市场走向萧条,行业高增长好景不再。近日山东墨龙再度推翻2016年三季度给出的全年盈利预期,业绩预告又一次经历“过山车”式的大幅下修。2月2日晚间,山东墨龙宣布修正业绩预告,2016年全年净利润预计将亏损4.8亿元至6.3亿元。

上市公司方面给出的理由与去年如出一辙,“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对存货、应收款项、商誉等相关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像山东墨龙这样,屡屡更正业绩,理由轻描淡写,难以自圆其说,期间又恰逢大股东减持,预盈公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必然受到各方强烈质疑。”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表示。

山东墨龙已经遭遇到各方谴责,接下来监管层很可能会进一步采取各种措施。然而,另一个问题是,投资者应当如何避开这种“地雷”?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对于AH股价差太大的公司,往往基本面并不理想,近年的经济增速放缓,不少行业营运状况跌到谷底,可能产生业绩地雷,投资者应该多留心眼,主要股东减持本来就是一个预警信号。

H股“白菜价”或预示有“陷阱”?

连续大跌后,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山东墨龙A股股价是H股近四倍,目前所有AH股当中,只有洛阳玻璃浙江世宝两家公司,比山东墨龙的两地价差更大一些。2016年年底,深港通的全面开通,对不少内地投资者而言,同一家公司买入打个三折不到的H股,很可能是不错的选择,似乎是“捡了大便宜”。

但如果投资者因为山东墨龙H股太便宜,并据此买入了山东墨龙,过去几天投资者只能自认倒霉望洋兴叹了;即使两地互联互通机制已经全面建立,无论是上证所和深交所的AH股,其实价格并未全面靠近,甚至不少公司在互联互通后价差重新扩大。

对此,博大资本行政总裁温天纳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AH两地价差难免会持续,始终两地市场,两套规则,两地投资者完全不同,港股投资者都不认同内地投资者的策略。而对于基本面不佳的企业,任何机构投资者都会避而远之,哪怕概念无限;但这会吸引投机心态浓厚心态的散户参与,而内地投资者里面散户比例比较高。

“吃相实在太难看!”上述深圳私募人士对山东墨龙高管如此评价,他认为港股投资者对基本面的研究,相比内地投资者会更重视,基本面的利空也会比公开信息更快在H股上面有所反映。如果有公司A股远远高于H股,那么其实表明海外投资者并不认同公司的价值,因此H股的估值会非常低贱,这不仅仅是用两地投资者理念差异就可以解释的,其实港股基本面优秀公司,估值也比较接近A股水平。

另外,内地某些资金把A股公司炒的很高,价格远远高于H股,甚至也远远高于A股的同行业,这很有可能是配合相关企业的融资和重组业务需要。然而,一旦“圈钱”或者重组成功后,这一类公司的股价能否维持高位,就会存在很大的疑问,这类公司基本面尚可,但投资者对这类估值过高的公司也有所警惕,该深圳私募人士称。

华林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宇认为,目前来看,A股仍需要走在价值回归的漫长道路上。尽管互联互通加快了A股与成熟市场接轨的速度,但一些高估值的公司跌幅仍然有限,目前A股仍处于杀估值、杀概念的阶段。然而,考虑到目前A股多数股股票估值都不低,包括所谓价值洼地的银行股上市之后的估值都比同类型港股高,所以A股也就不适合做价值投资。但是港股的价值洼地可能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带来的新增淘金资本的介入而逐渐热闹起来。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