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05日00:39 经济观察报

  过半投资者倾心股市 观望情绪浓重

  陈秀月

  “股市虐我千百遍,我待股市如初恋。”这或许是对2017年度个人投资者投资预期最粗浅,但也是最直接的写照。

  经济观察报近期发起的针对个人投资者的调查显示,在资产篮子里,美元等外汇资产、黄金等贵金属、保险高收益理财产品、信托产品仍是非主流。把自身资产的绝大部分投入上述资产的投资者比较少。

  股票基金、银行理财和银行理财是居民投资的三大投资标的。参与经济观察报调查的个人投资者中,每年投资理财金额10万-50万元的人群占最大比例。在这些高净值人群中,股票和基金是他们在2017年计划投资的最主要标的。

  回顾2016年国内各主要大类资产表现,工业商品表现最好涨幅超过60%,黄金、房地产、美元也有不俗表现。金融资产股票和债券表现较差,其中股票表现最差,是所有大类资产中唯一全年收益率为负的资产。

  尽管股市在过去一年依旧平淡,展望2017年,一半以上的居民仍对股市抱有希望,一半以上的资产用于配置股票。在资产荒的背景下,类固收的产品收益率不断走低,房地产面临严格调控,不少市场人士也认为,股市在2017年将会成为资本青睐的对象。

  不过,绝大多比例(41%)的受访者看不清2017年的股市走势。接受调查的个人投资者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人看好,超过五分之一的人不看好。

  市场中也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2017年暂时看不到很大的行情,仍为震荡市,全年走势将类似N状。”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指出。而经济观察报接触的一些机构投资者则认为,2017年博取收益的机会会比2016年更多。

  这种不确定的情绪,哪怕是传统的春节行情也难以消散。对于未来一个月的仓位操作,一半的人选择观望。还有小比例的人群在观望中等待反弹减仓。

  纵然投资者对市场风险担忧加剧,但只有10%的人愿意把钱交由追求稳健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这几年银行理财收益日益下滑。随着中国GDP的下台阶,实体经济利润率的下降,与货币、信贷投放量的上升,使市场收益率水平自2015年起就进入了下降通道。1年期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由2016年1月的4.71%下降至11月分的3.91%。

  与银行理财收益下滑对比的是,人们对互联网理财收益率的期望仍然高企。超过70%的人认为互联网理财收益率应该在5%以上,其中有32%的人希望收益率在10%以上。

  传统的房产投资在2017年可能逐渐失去人气。只有26%的投资者有明确的投资意向。此外,有一半的投资者表现出坚决的否定态度。支持这一群体的观点是,“2017年房地产均将进入到一个明显得下行周期。”国信证券分析师指出,本轮地产周期顶点已过,周期下行明确。无论是从地产本身的周期、政府调控意图,还是居民加杠杆的潜在能力来看,2017年房地产均将进入到一个明显的下行周期。参考2013年到2014年地产下行周期的情况,预计2017年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可能下跌3%至4%左右。

  22%的人群在观望房产市场的变化。房价永远是个谜。地产市场的2017年被认为仍将延续高强度的调控政策,但这并不决定着房价的下降趋势。过去五年中,中国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调控,力度不断加码,但其房价始终高歌猛进。在2016年,尤其是部分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意外地上涨猛烈。未来,中国房价的趋势依然是扑朔迷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低,并没有强烈地激发居民配置外汇的念头。56%的受访者在2017年暂且没有将资产分散到海外货币,以规避人民币贬值的风险。

  从2015年“811汇改”或者从8月12日开始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出现贬值趋势。展望2017年,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祥娟认为,美元持续上涨乏力,人民币前期累积的贬值压力基本得到释放,央行对汇率的态度更为关键,一季度面临较强的贬值压力,全年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贬值至7-7.1左右。

  交易策略方面,兴业研究公司郭嘉沂建议投资者可利用重要时点寻找波段拐点,把握以下几个关键节点。“比如当美元指数阶段性走强、年初购汇额度恢复以及年中购汇需求季节性增多时人民币会承受较大贬值压力;而在重要国际、国内会议期间、法定长假前夕、整数位时,人民币则倾向于维稳。”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的一年,央行加强了对个人购汇的监管。尽管在购汇制度上没有变化,但对此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违规行为严辞强调。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黄文涛指出,外管局对个人购汇监管力度的提升,并不是约束居民购汇行为本身,而是防止假借个人购汇的资本流出。如果蚂蚁搬家式的资本流出得到限制,那么居民换汇的行为本身并不会对汇率稳定以及外汇储备的安全造成过于明显的冲击。

  在外汇资产配置上,广发银行资产配置与财顾处主管钟永斌建议,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以及美联储二次加息,为美元走强提供支撑,相比之下其它发达国家的基本面则处于弱势,因此 美元资产是外汇资产的首选。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