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电商成为下架食品“接盘侠”

  王甄言

  七成以上的超市下架食品流入电商平台。在日前于广西南宁市召开的西南网络食品电商发展论坛上,众多消费者、食品行业专家、监管部门和电商代表认为,海量消费者面对海量供应者,需要监管多头发力,才能正本清源。

  超市下架食品并非“问题食品”,不必过度敏感。不过,超市下架食品的保质期已经过半,流入电商平台以后,最终到消费者手上还是不是“问题食品”,具有不确定性,这对消费者而言可以说是一个陷阱,弄不好就会掉进“坑”。所以,对超市下架食品要建立安全监管制度,包括流入哪里、销售监管、到期后的处理等建立制度性规则,把超市下架食品监管起来,引导代理商、超市、电商平台及其他销售主体依法依规销售,避免监管失控,防止过期食品流入消费者的餐桌、口中。

  首先,规则缺失是最大的食品安全隐患。既然超市建立了下架制度,那么后半程的监管不能成为空白。但是,由于规则缺失,当下超市下架食品游离于监管之外,其中,七成以上超市下架食品流入电商平台。这就不能不让人担心流入电商平台的下架食品有没有安全问题。理论上,超市下架食品不等于“问题食品”,有的还没有超过保质期,可是等消费者从快递拿到食品以后,有的保质期已经所剩无几,有的可能已经过了保质期,因此,部分电商消费者不可避免可能成了下架食品的“接盘侠”。

  其次,监管缺位就会被“问题食品”钻空子。尽管马云等电商大佬一再声明严厉打假,可是电商平台具有隐蔽性,加之行业规范还不完善,“问题食品”藏于电商平台,电商平台的内部监管未必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电商平台要真正减少或消灭“问题食品”,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弥补电商平台自身监管的不足,堵住电商平台监管漏洞。况且,电商平台内部的处理措施并不能代替政府监管,所以,政府部门的监管触角要延伸到电商平台,真正担负起监管责任,同时,帮助电商平台加强监管也是政府部门的职责。

  第三,漠视超市下架食品流入电商即是纵容电商“问题食品”。七成以上超市下架食品流入电商,佐证了电商的魅力,也提醒电商平台可能潜伏着“问题食品”,且已经成为“潜规则”,有的电商为了牟取暴利,可能打法律法规的“擦边球”,比如,不会在醒目位置标出食品销售的安全期,而是以“低价促销”“跳楼折扣”“疯狂刷单”的方式,在电商平台、朋友圈等领域销售,颇能迷惑、忽悠消费者。

  业内爆料七成超市下架食品流入电商平台,提醒网购者留意,这不只是良心发现,也是担心“问题食品”毁了电商,所以,希望监管部门各就各位,把“问题食品”堵在电商平台,堵在“购物车”上。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