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17:00 界面

北京城里有来头的地方不少,前门23号院也是一个,平日里没有警备,但也没什么人走进去,自有一股奢华和威严在,如果不是有目的地探访,可能真的想不起进去看看。

前门23号曾是清末美国驻中国公使馆,1903年,由建筑师Sid H. Nealy代表美国政府组织兴建,5座低层建筑围着中央一块3000平方米的草坪,小建筑群展示了新古典主义西方建筑设计风格。文革期间,周恩来总理大部分时间在这里办公。瑞士顶级腕表品牌百达翡丽的北京源邸就坐落在这里。

源邸,“源”取“发展源头万事之始”之意,“邸”凸显这座建筑尊贵地位,功能上集销售、鉴赏、会客、售后服务于一体,所以更像是百达翡丽之家。当别的品牌进驻商场时,百达翡丽用独特的方式告诉客人们我在这里。

12月份一个没有雾霾的下午,界面生活邀请8位VIP用户,一同走进位于前门23号颇具神秘气息的百达翡丽北京源邸。拾级而上,不禁感叹这座保留了当年新古典主义建筑的典雅气质,不过进门后,就好像完全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

这座建筑的内部呈现了原汁原味的日内瓦沙龙风格,恍惚感觉在一个阳光美好的冬日午后穿越到另外一个世界。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品牌创始人百达先生和翡丽先生的人物画像,圆形沙发座椅、铜质雕像和枝形水晶吊灯相得益彰,使接待区显得庄重典雅,吊灯千里迢迢从法国运来,来自路易十四时期就专为凡尔赛宫提供灯具灯古老家族品牌。所有家具、地毯、织物和装饰均来自法国、比利时或其他欧洲地区的特别定制,时间在这里好像凝结不动,与100多年前并无差别,唯有窗外的景致提醒我们活在当下。

在举行品鉴会的会客厅,源邸的主人已经贴心准备好了精美的下午茶,并为到场宾客准备了诚意满满的百达翡丽制表技艺的干货。

当天在场的宾客都听过百达翡丽经典的广告语——“没有人真正拥有百达翡丽,只不过为下一代保管而已”,但是并不知道这个品牌1839年由百达先生和翡丽先生创立,两人同心合力改变钟表制造业的历史,百达翡丽至今已经拥有超越100余项技术专利。

1929年前后,欧洲和美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百达翡丽也受到了冲击,1932年,在日内瓦拥有一家高档表盘制造厂的Charles Stern和Jean Stern两兄弟收购了该公司。按照今天的经验,一般听到收购两个字,都不禁捏一把汗,不过我们的担心并没有出现,斯登家族一直信奉精品哲学,遵守重质不重量、细工慢活的生产原则。所以,百达翡丽自创立之初的理念得意一直延续下来。

百达翡丽第四代掌门Thierry Stern 和父亲菲力斯登(Philippe Stern)

百达翡丽北京源邸品牌活动策划经理为我们介绍了百达翡丽177年中不能忽略的经典时计。

年历功能腕表二十周年

今年百达翡丽庆祝年历腕表 20 周年,很难想象,超级复杂功能万年历技术已经出现上百年了,但是20年前,我们今天买表的生活很常见的腕表年历功能竟然还没有出现。

百达翡丽首款年历表Ref. 5035

早在18世纪末,钟表大师宝玑就发明了万年历装置,通过精巧的齿轮、摇杆和叉杆,万年历表无需佩戴者手动调整即可正确显示日期,即使在每年的2月底也能自动跳转(可以被400整除的百数年除外)。然而巨大的部件数量和繁复的制作工艺,直接导致万年表结构复杂,产量稀少,而价格更是居高不下,甚至有价无市。

百达翡丽为庆祝年历表二十周年而打造的Ref. 5396

市场急需一款价格亲民、性能卓越、操作简便的腕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时任百达翡丽总裁菲力•斯登先生授意公司开发这样一款年历表。在百达翡丽与日内瓦理工大学的合作推动下,Ref. 5035在1996年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亮相,赢得一致好评。年历腕表的出现真正意义上填补了万年历和日历功能之间的空白。

Nautilus 系列四十年周年

Nautilus 又被表迷称作鹦鹉螺,是百达翡丽非常畅销的一个系列,在社交平台时代搭上了 Instagram ,是时尚街拍中出镜率最高的腕表之一。价格相对较低,是百达翡丽入门系列之一,设计非常粗犷阳刚,富有优雅运动气质,灵感来自于当时百达翡丽总裁菲力·斯登本人挚爱的帆船运动。

Nautilus 最显著的特征在于表壳两侧(9时和3时位置)的突出部分,其中含有将两件式表壳(传统表壳往往采用三件式结构)组合在一起的铰链。这一设计的灵感源自当年跨洋邮轮上舷窗的锁闭机构。

百达翡丽为纪念 Nautilus 系列诞生 40 周特别推出两款限量版腕表

今年是 Nautilus 系列诞生 40 周年,百达翡丽特别推出两款限量版 Nautilus 腕表,40 毫米直径铂金表壳的 Ref. 5711/1P 和搭配 44 毫米表壳的 Nautilus Ref. 5976/1G 飞返计时表,这两枚时计都限量发售,目前已经售罄。

尽管在场的宾客很多都拥有机械时计,但是并不是非常清楚机械腕表的运作原理,通过一个小游戏大家快速明白了自己手表是如何运行的。

百达翡丽大师弦音腕表

如果要问百达翡丽最复杂的腕表,无疑就是 Ref. 6300 了,这款双面腕表具有 20 项复杂功能,包括五种报时功能,其中两项专利功能属世界首创。

主推的三问功能采用三根音簧进行报时,可通过大自鸣或小自鸣装置每十五分钟自动报时一次,或通过三问报时功能在需要时精确至分钟报时,还能像闹钟一样在预设的时间闹响;也可以按更长的间隔时间报时,即在需要时通过日期鸣报装置,提示准确的日期。

看到这里,大家不禁有一个疑问,这些几十年前甚至一百多年前的时计为什么在今天看来依然不过时呢?

有人认为是质量好,有的说是足够复杂,还有人提到了百达翡丽印记定义了腕表美学标准。

每一个答案都接近,但是百达翡丽提供的其中一个答案让在场的人在恍然大悟之后停顿了几秒。“尊崇传统”,答案只有四个字。

这看似简单的答案对我们而言份量太重了,因为我们每天都在改变,每天都有新鲜和时髦的事物出现,可能没过一天的时间又被更加耸动的新闻所取代,旧的就不知道被淘汰去哪里了,根本没有人关心。而在百达翡丽源邸二楼的时计展厅,你能够看得到许多年前的经典时计被时光温柔的对待。这一幕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他们的分享

Ajet

印象最深的是在客户中心见到了百达翡丽最高级别的维修大师,他非常谦虚礼貌,你可以感觉的出,那些工序就如同他为手表维护那样重复过成千上万遍了,可是还是非常耐心且细心的介绍,非常敬佩这种专业专注的精神。

千画

谢谢邦德帮我梳理了经销商购买同源邸购买的区别,这就是专业介绍,不多的几句话,让我确认下一次购买我会考虑在源邸和品牌店购买百达翡丽手表。法国维修师礼貌而且专业,很值得国内的客服人员学习。我现在只拥有一块百达翡丽,我很确定不久将来迎来新一块百达翡丽。

杨勇

很荣幸能够借参加界面活动的机会进入到百达翡丽北京的维修中心,这里一般是不对外开放的。来自法国的制表师为我们讲述了一枚腕表从进入车间到出车间的详细流程,听得我直冒汗,真是太认真了,以后修表再也不嫌修的慢了,流程非常的复杂,中间有任何一个环节没有达到出厂标准都要调校之后再重新走流程,直到达到标准,这应该就是“PP印记”的涵义吧。

晨昊

品牌的严谨在所有的细节中流淌出来。从美食、红茶到沙发、地毯、水晶灯,乃至屋子里散发的香味,都时刻提醒你这里是百达翡丽,你是客人,或许也会成为主人。当然更多的严谨,是来自客服中心。它苛求的每个工艺细节,不厌其烦地精准校对及检验,仿佛在告诉那些追求“时间就是金钱”、“分秒必争”的人:慢下来,沉浸在严谨的细节中,保留下来的才有意义。

心里种草了,攒钱吧,路漫漫啊……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