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11:19 中外管理

  人民币惊天大跌如何影响房价?

  马光远

  独立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

  “保房价,还是保汇率”这个话题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误导。

  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后,人民币汇率遭遇七连跌。虽然这并不是人民币贬值的原因,但正式“入篮”,却给了人民币贬值一个非常合理的机会:贬值的根本原因是人民币汇率被高估了。

  人民币贬值不是坏事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被高估,既有外因,又有内因。

  最重要的外因,当然是美元从弱势政策转为强势美元政策,这个周期其实根本没有结束,而是刚刚打开了一扇大门。在金融危机接近尾声之后,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不是美元会不会加息,而是美元加息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在全球经济仍然没有找到新的增长点的情况下,复苏态势相对好的美国就成了资本的避风港,国际资本的流向从以前流出美国开始转为流入美国。

  从内因看,则是中国经济大周期的逆转。随着高速增长的结束,中国的一系列宏观指标都迎来了“历史大顶”。特别是外贸数据,随着进出口回落至零增长区间,以前外汇储备单边增长的态势将不复存在。

  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被高估,在自由浮动汇率下自然会下跌。然而,对于人民币的汇率,由于我们金融博弈能力的羸弱,所以无论是高估还是低估,我们都不敢让其自由浮动。在2015年“8.11”汇改之后,包括本人在内的很多学者都呼吁对人民币贬值不要过于干预,由于之前人为的维持人民币的高汇率,贬值其实是对人民币汇率的修正,在市场贬值预期非常强烈的情况下,一切干预行为都会被市场“理性预期”,从而和央行的干预行为进行博弈。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就是如此,央行越强调“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越进行干预,市场越相信人民币贬值还没有到位。

  对于人民币“入篮”之后的下跌,一些分析人士将此归结为国庆期间英镑的大跌推动美元指数的上升,以及今年9月份中国外贸数据的疲弱。其实,这都是表象和短期因素,长期因素就是人民币仍然被高估。人民币正式加入SDR,意味着在人民币的市场化程度上一定要有所作为,央行对于“七连跌”没有进行太多干预,倒不是不想干预,而是顺势而为。

  保房价还是保汇率,是个伪命题

  这个话题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误导。

  首先,“保房价,还是保汇率”不是一个两难选择。就人民币而言,假设要保房价,就要保汇率,保汇率也能稳定房价;而不是说保了房价,就必须丢了汇率。其次,汇率也好,房价也好,如果真的高了,有泡沫了,你能保得住?

  就中国目前而言,既不存在保汇率的问题,也不存在保房价的问题。就房价本身来说,一些地方杠杆和炒作因素太大,必须挤泡沫,防止由于房价泡沫引发系统性风险。行文到此,结论已经非常清楚:

  第一,从中国经济基本面看,人民币适当贬值不是什么坏事,不要人为去保。从人民银行目前的态度看,在人民币贬值问题上已经松动。对此,我仍然坚持以前的判断:人民币回到“7”时代是大概率;

  第二,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房价出现调整的概率很大,一些城市的房价出现下跌是正常的;

  第三,无论是人民币汇率还是房价,短期内都不存在暴跌的基础。也许我们会迎来一个人民币与房价出现“双方波动”的新周期。

  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不要老是通过后视镜研判未来。马克思告诫我们:“在历史的每一个大的转弯处,知识分子总是被时代的列车甩出窗外。”因此也不要用过去的经验来判断人民币汇率和中国的房价。回想2013年,我们研判人民币会贬值的时候,几乎没有多少人相信,因为人们已经习惯了人民币单边升值。

  对于房价,也是一样。

责任编辑:李彦丽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