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04:39 证券日报

  原标题:国企改革持续火热 上海概念股领跑挺立风口

  

  ■本报记者 张晓峰 莫 迟

  编者按:近期多地国企改革纷纷取得进展,国企改革呈现如火如荼之势。即将到来的2017年被市场普遍解读为国企改革成效年,作为地方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上海国企改革将进一步提速。近来,上海国企改革动作频繁,益民集团海立股份上海物贸上海凤凰徐家汇等相关受益股乘风而起,异常活跃。本文将仔细梳理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深度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上海国企改革主题再迎风口

  近期,上海国企改革成为市场首屈一指的热门投资主题,在整体偏弱的市场环境下,频频实现优异的市场表现。《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12月份以来,上海凤凰累计大涨54.75%,海立股份累计涨幅为32.69%,徐家汇、上海物贸则分别上涨23.07%、21.52%,此外,包括*ST中企(15.84%)、上柴股份(12.74%)、益民集团(12.69%)、上工申贝(12.63%)等个股涨幅也均在10%以上,与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4.07%的走势形成鲜明反差。

  事实上,上海国企改革整体进程一直走在全国前沿,突破创新的方案也为各地国企改革带来明显示范效应。而分析人士也表示,从实际操作上看,目前上海国企改革的思路大致为大型产业集团将优质资产全部装入上市公司,并将多余“壳”资源进行转让,而无论是集团优质资产注入或上市平台转让均将使相关公司基本面实现脱胎换骨,因此,改革预期也推动相关概念股表现强势。

  随着地方国资改革从全面铺开逐渐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上海国资改革成果显著。仅四季度以来,就有上海电气拟66.28亿元购买大股东旗下资产,华鑫股份拟购华鑫证券92%股份两份重大重组方案出炉,其中,上海电气11月15日公告称,公司拟向电气总公司发行8.78亿股购买其持有的上海集优47.18%内资股股份、自仪泰雷兹50.10%股权、电气置业100%股权及电气总公司持有的26幅土地使用权及相关附属建筑物等资产,同时拟向电气总公司、国盛投资、上海人寿和览海洛桓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0亿元,不超过本次拟置入资产交易价格的100%,用于共和新路新兴产业园区开发等项目。

  华鑫股份11月8日发布公告表示,拟以持有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资产及负债与仪电集团持有的华鑫证券66%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拟以9.59元/股向仪电集团发行27163.71万股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交易价格的差额部分,向飞乐音响发行13401.20万股购买华鑫证券24%股权,向上海贝岭发行1116.76万股购买华鑫证券2%股权。

  而分析人士也表示,上海市创新的国企改革模式,在有效盘活国有企业资产的同时,也为本地国资改革股带了巨大涨升预期。

  从近期资金流向看,本周以来,包括上海九百(9098.9万元)、申达股份(5966.43万元)、徐家汇(3195.27万元)、上海物贸(3034.92万元)、上工申贝(2672.82万元)、强生控股(1633.56万元)、百联股份(1302.78万元)、氯碱化工(1109.01万元)、耀皮玻璃(1063.60万元)等个股均实现超千万元大单资金净流入,而分析人士也认为,主力资金的积极流入,预示着板块后市有望继续走高,短期内仍值得密切关注。

  本地民营股“沾光”集体走强

  受到上海国企改革主题走强的带动,近日部分上海本地民营标的也实现独立行情。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仅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纳尔股份天海防务中路股份中毅达锐奇股份美邦服饰等6只个股均实现逆市涨停,此外,柘中股份嘉麟杰

  在上海国企改革主题投资高温不下的背景下,重庆、深圳等走在前沿的地方国企改革领域相关概念股也表现不俗,《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昨日,重庆板块的渝开发以涨停价报收,重庆百货逆市上涨3.36%;而在深圳国资概念股中,深赛格深深宝A特发信息天威视讯等个股也均上涨超过1%。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深圳市委深改组审议原则通过“1+12”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系列制度文件,深圳将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开展产业链并购、转型并购,推动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快速壮大实力,实现做优做强做大。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地方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之一,深圳国资上市公司平台整合成果显著,“1+12”改革方案的通过,进一步增强了深圳国资改革概念股的重组预期。其中,深物业A深振业A沙河股份、天健集团、深深宝A等个股重组预期较强,值得跟踪关注。

  而在重庆板块中,昨日实现大涨的渝开发是重庆地区惟一国有房地产上市公司,据公司公告显示,为消除亏损点,回笼资金,有效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公司拟将持有的重庆会展中心置业公司40%股权以评估价格17893.52万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从机构评级上看,近30日内,上述两地国资改革概念股中,深高速获得最多机构推荐,共有4家机构给予其“推荐”评级,此外,深圳机场深圳燃气、中洲控股等个股也获得了2家或2家以上机构看好。

  带动深圳等国企改革相关板块

  神开股份姚记扑克、神奇制药、摩恩电气等个股涨幅也在3%以上。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随着上海本地国企改革主题的走强,整体估值差距加大以及相同行业的比价效应推动本地民营标的反弹,另一方面,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资改革的重点领域,上海国资改革的持续推进,也为当地民营资本提供更多机遇。

  从近期资金流向看,次新股徕木股份周内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44886.77万元,此外,中毅达(14109.42万元)、美邦服饰(7178.96万元)、上海亚虹(6836.53万元)、中路股份(4754.19万元)、思源电气(3747.43万元)、天海防务(1104.38万元)、锐奇股份(1029.75万元)等个股本周以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千万元以上。

  投资策略上,在上海本地民营标的中,近30日内有38只个股获得了机构给予的“买入”投资评级,其中,春秋航空安信信托、二三四五等个股均获得5家机构推荐,吉祥航空受4家机构看好,天海防务、上海新阳、三湘印象等个股均获得3家机构给予“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李子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