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2日14:37 北京时间

【北京时间财经记者 辛柏青】2016年12月10日至11日,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京召开,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在会议演讲中表示,举牌并不是偶然的野蛮人现象,举牌会成为常态。而就在同一个演讲台上,董小姐才刚刚对野蛮人举牌进行了毫不留情的批判,喊话罪恶资本要记住自己是中国人,两位大佬在会议上各抒己见,公开“杠上了”。

陈东升表示,刚才的工业文明的(格力)走了,保险的也上来了,实际上长期资本市场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来自于退休金,也就是说保险金、公募基金。老百姓有钱了,巨大的财富一定要找最好的标地,所以举牌会成为一个常识。

他还指出今天企业的发展,从规模的扩张开始走向效力的追求,效力的追求核心就是整合时代的到来,跑马圈地时代就是整合时代的到来。“整合的核心就是横向、纵向,国内、国外,产业多元的整合,整合的过程就是收购兼并的过程,收购兼并的过程就是金融杠杆的过程,就是金融时代到来,就是大家说的举牌现象的出现。其实背后是一个深刻的经济规律在始然,不是偶然的野蛮人的现象。”

陈东升表示,真正具有市场的灵敏机制,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的这样一个企业,会适应这样一个形势和潮流。也就是真正的民营企业、真正的市场化的企业、真正的民营经济、真正的市场化经济时代,才开始到来。在这样一个效力和创新驱动以转型和整合为核心基础的经济实体,也就是真正的大企业家时代的到来,也就是世界性企业时代的到来。

业内人士:险资举牌不能一竿子打死

不久之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一席讲话将险资举牌推上风口浪尖,其言语犀利,表示某些机构在资本市场的行为是“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集土豪、妖精及害人精于一身”。一场针对险资在资本市场举牌和收购行为的行业监管风暴已经迫在眼前。

而与董明珠等企业家与监管层的激烈反应相对应,保险业内却大多认为不能一概而论,他们认为对一些保险资金比较激进的做法,比如高杠杆,快进快出等,应该通过完善规则予以监管,但不要把险资在资本市场上所有的举牌行为都视为“洪水猛兽”。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无论对保险资金,还是对中国资本市场,都是大有裨益的。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我们需要的是健全收购的规则,如果认为杠杆风险大,那就控制杠杆的长度;如果认为资金来源不当,那就查资金来源;如果认为保险公司不应该参与到资本市场,那就立法限制或者禁止。险资举牌背后的杠杆和行为规则需要规范,但不要把它们都当成妖精一棍子打死。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