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00:0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上汽集团(SH.600104)12月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56亿股新股。据此前公布的定增方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4.2元每股,发行股份募集约15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车联网等相关项目。

  12月1日,在上汽集团临时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2016年,上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过2.8万辆,明年将超过8万辆。”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上汽乘用车已提前完成24万辆的全年销量目标,全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超过85%,正在冲刺30万辆。在销量结构中,新能源车和互联网汽车的销量总和已经占新车销量近三成。

  新能源驶入快车道

  根据公告显示,上汽集团将斥资4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上汽自主乘用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产品项目”。同时,还将投入14亿元募集资金用于“上汽变速器混合动力EDU变速器扩能和产品升级项目”和“EDU三期新增7JPH扩能项目”,据了解完成扩能后EDU总产能将达到10JPH(每小时生产10台)。

  此外,上汽还在前瞻技术方面做出了规划。根据公告显示,上汽集团将投入12亿元募集资金用于“上汽集团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和“上汽集团智能驾驶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根据此前规划,上汽集团燃料电池车型首先将该技术基于自身乘用车平台来展开,如第四代的“Gen4”就是基于荣威950打造。继运用到乘用车后,该技术还将推广到其他的商用车,如大巴车、物流车等。

  随着对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投入,上汽新能源汽车已经驶入快车道。从前11个月上汽乘用车的销量构成看,其新一代产品是绝对主力,“蓝芯”、“绿芯”、“互联网”车型的销量占比超过78%,上汽自主品牌已经率先形成了面向未来的全新产品矩阵。其中,专注高效内燃机动力领域的“蓝芯”车型占比49%,互联网汽车占比22%,专注新能源的“绿芯”车型占比7%。在上汽的规划中,未来新能源车型也将密集问世。在上个月结束的广州车展上,上汽推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车型eRX5。上汽对这款号称“全球首款互联网插电式混动SUV”的车型期待颇高,内部预期月销8000辆,年销量近10万辆,这一销量目前应该只有日产聆风做到,是一个单一新能源车型难以企及的高峰。无疑,在上汽看来,新能源车型的推广到了上量的时刻。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在广州车展期间就曾表示,上汽的插混技术“国内第一”,纯电动新车型明年上半年将推出,并且插混和纯电车型会“一个接一个”。

  布局智能互联

  按照此轮定增计划,上汽会将此次募集资金中的7亿元用于“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互联网汽车开发项目”。

  今年7月正式上市的荣威RX5,正不断刷新其销量纪录,近两个月单月销量均超过2万辆。数据显示,荣威RX5目前近7万的累计销量中,有超过70%是互联网版本。随着互联网的渗透,车联网正在成为车企试图进一步突破的方向。除已经上市的上汽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的首款互联网SUV——荣威RX5,荣威首款互联网轿车荣威i6和名爵首款互联网SUV名爵ZS也将于明年正式上市。

  “智能互联系统是新引擎,是一个大数据的采集端口,通过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可以对用户的驾车行为模式、生活消费模式和交通出行轨迹等,进行研究甚至是预测,从而让用户体验到更智能的移动生活。”王晓秋在广州车展上表示。

  毫无疑问,互联网汽车已经成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主力。对此,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如果零部件供应得上,互联网汽车荣威RX5销量可以达到10万辆;如果零部件供应不足,今年销量将达到9万辆。公司将推出更多互联网车型,明年互联网汽车将占上汽乘用车公司总销量的50%。”

  按照上汽的规划,未来上汽将从一个传统的整车制造商转型为服务制造商。在此次募集的150亿元中,将有39亿元用于汽车服务与汽车金融项目。车享平台的功能完善和上汽财务公司汽车金融服务的拓展将成为主要方向。

  汽车行业技术发展已经历经了几大阶段,从涡轮增压的“T”时代阶段,到电动驱动的“E”时代阶段,再到数据驱动的“i”时代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专属于自己的关键词。从新能源到智能互联,上汽在这一轮转型中已找到了明确的路标。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