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21:01 商务部

  原标题:说说“非洲法郎”

  说说“非洲法郎”

  最近,关于非洲法郎货币主权的讨论又趋热烈。部分非洲经济学家集体著书,要求终结法国对非洲法郎的“货币奴役”;此前不久,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卡洛斯·洛佩兹也指斥这种货币体系不合时宜。但是,也有少数经济学家为这种货币的稳定性和可信度极力辩护。

  一、非洲法郎的由来。非洲法郎诞生于1945年12月26日,是法国为其前殖民地国家设计的一种货币。非洲法郎法语缩写为“FCFA”,最初的含义是“非洲法属殖民地法郎(Franc des Colonies Fran?aises d’Afrique)”,后来在西非经济货币联盟(成员国包括贝宁、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几内亚比绍、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和多哥等8个国家)称为“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Franc de la Communauté Financière Africaine)”,在中非经济货币共同体(成员国包括喀麦隆、中非、刚果[布]、加蓬、赤道几内亚和乍得等6个国家)称为“非洲金融合作法郎(Franc de la Coopération Financière en Afrique)”。其含义虽多次演变,但缩写始终一样,即“FCFA”。非洲法郎是上述14个国家的共同货币,分别由西非经济货币联盟的西非国家中央银行和中非经济货币共同体的中非国家银行发行。

  二、非洲法郎的运行机制。非洲法郎依靠四根支柱运行:一是和欧元挂钩(欧元诞生前与法国法郎挂钩),保持固定汇率(目前1欧元=656非洲法郎);二是可与欧元无限制兑换;三是外汇储备集中使用,也就是说非洲法郎流通国50%的外汇储备须上缴法国国库支配;四是法郎区内资本可自由流通。事实上,非洲法郎还包括第15个国家科摩罗,其货币称为科摩罗法郎,目前汇率为1欧元=495科摩罗法郎,约相当于非洲法郎币值的75%。

  三、非洲法郎的优势。支持非洲法郎的经济学家认为,非洲法郎有三大主要优点:币值稳定、同一经济货币共同体内可自由流通、与欧元挂钩带来的高度国际信誉,这些优点对外国银行和外来投资者颇具吸引力。但也有经济学家对此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当非洲经济形势向好时,法郎区国家的经济增长低于平均水平,反之则略高,它无法使法郎区国家经济实现腾飞。因此,非洲法郎只不过是一种可以“避免最糟情况”的货币而已。

  四、非洲法郎的弊端。批评非洲法郎的经济学家认为,非洲法郎的主要弊端在于对法国的货币依赖,换言之,就是法国对非洲法郎的“货币奴役”。有经济学家指出,非洲法郎是使用这一货币的非洲国家经济缺乏独立的最典型表现方式,因为关于货币问题和汇率政策的重要决策都不是由这些国家做出,而是法国。事实上,西非国家中央银行和中非国家银行的行长均无权对币值做出调整,在决策程序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法国派驻这两个银行的代表。另外,这两个中央银行发行的非洲法郎虽然币值相同,但仅限本区域内流通,不能跨区使用。

  五、非洲法郎是否制约经济发展。对于这个问题,各方看法不一。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非洲法郎相对更有利于欧元持有者到法郎区投资兴业;另一些专家认为,非洲法郎造成了大量资金外流。统计显示,过去34年流出法郎区的资金约有2120亿美元,而这笔钱本可用于在法郎区内投资。但也有一些经济学家批评说,经济发展并不完全靠货币,也要靠良好的机制和人力资源,但他们也承认,法郎区成员国不能自由支配其外汇也确实制约了经济发展。中非国家银行行长更进一步辩解说,问题症结不在于非洲法郎货币本身,非洲法郎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很强。

  六、非洲法郎的前景。经济学家们深信,非洲法郎终将被法郎区成员国抛弃,至少也需要改变目前的运行机制,但只能稳妥进行,不可操之过急。他们为非洲法郎设计了四种替代选择:一是和欧盟谈判货币合作,使非洲法郎未来和欧洲央行而不是法国国库相关联;二是西非经济货币联盟和中非经济货币共同体创建共同货币,其汇率和一篮子外币挂钩(如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是西非经济货币联盟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其它成员国建立共同货币区;四是逐步建成非洲统一货币区。总之,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以贸易水平为参照,使非洲法郎和一篮子货币建立汇兑关系。如今,所有的非洲国家都在和中国进行贸易往来,如果非洲使用人民币结算,可以更多获益。不过,归根结底,非洲法郎不单纯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即使非洲法郎对非洲有益无害,非洲国家也更愿意独立管理自己的货币,因为这涉及主权问题。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