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07:35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北京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深入谋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为京津冀地区的龙头,北京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谋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首都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谈到北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卢彦说,北京正将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当前最重要的结构调整,坚持一手“疏”、一手“促”。即一方面加快疏解非首都功能;另一方面积极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一疏一促中,北京针对新增企业推出的“负面清单”式的准入制度功不可没。北京在2014年发布的《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是全国首个由地方出台的对产业进行禁限的目录。该目录的2015年版,在北京全域范围内实施禁限的比例达到了55%,在城六区更是达到79%。

  大量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被拦在北京大门之外。同时,北京制定了重点领域跨年度疏解方案,3年累计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341家,调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场375家。随着疏解的加快推进,北京着力用更少的人支撑更高质量、更大总量的经济增长。

  “北京通过推出‘禁限目录’,取得了三方面效果。”卢彦表示,禁限目录让越来越多企业认同了这项政策,实现“高精尖”的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企业自觉寻找自己新的发展空间和舞台。

  根据统计,今年1至9月在北京调整之列的制造业新设企业数下降三成多,农林牧渔业下降27.8%,批发零售业下降16.72%;而需要发展的金融、文化、科技类企业新设企业数分别增长41.6%、14.55%、21.17%。

  更有说服力的是,北京建立了当前有重点项目、近期有工作要点、中期有五年规划、远期有贯彻意见的“一揽子”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体系。今年1至9月,北京企业对天津、河北企业投资的认缴出资额分别达到684亿元、871亿元,同比增长60%和1.14倍。“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在京津冀这个更广阔的天地内寻求发展机遇。”卢彦说。

  与此同时,北京将创新驱动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通过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意见》等政策,引导旧动能逐渐加快转化为新动能。(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