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06:42 21世纪经济报道

  鑫科材料二度跨界影视行业 拟举债24亿元购好莱坞影视公司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在首度跨界收购影视资产面临亏损的情况下,鑫科材料(600255.SH)却依然减持逆流而上宣布再次涉足影视行业,而这一次收购的对象更是具有国际范的好莱坞影视公司。

  11月14日,鑫科材料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称,公司拟以其在香港设立的下属企业沃太极资本作为收购主体,以现金方式收购标的好莱坞独立影视制作公司 Midnight Investments L.P.的80%出资权益。

  截至2016年6月30日,标的企业 Midnight Investments L.P.未经审计的模拟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合计为41005.52 万元,100%出资权益的预估值为298473.23 万元(45010.44万美元),预估增值率为627.89%,对应标的企业80%出资权益的预估值为238778.58万元(36008.35万美元)。

  鑫科材料曾在2014年通过定增募资超过12亿元收购了西安梦舟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西安梦舟)100%股权,不过,鑫科材料此次跨国收购资金缺口却全部靠对外举债来收购。

  大肆举债收购背后

  实际上鑫科材料的财务数据并不乐观。

  据鑫科材料今年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 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额为-11299.33万元、投资活动现金净额为-1426.18万元、筹资活动现金净额为-29998.39万元,而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余额仅57969.77万元,远远不足支付这近24亿元的巨额收购资金金额。

  鑫科材料在公告中也声称,截至 2016年6月30日,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2.72%。由于本次交易为现金收购,部分资金来源于第三方金融机构融资,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资产和负债总额将显著增加,资产负债率亦将大幅上升。

  “之所以采取现金收购的方式,主要是与当前的监管政策有关。”11月14日,鑫科材料证券部人士对此解释道。

  此前,证监会今年以来全线收紧了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的跨界定增。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先后已有5家影视公司并购宣告搁浅。

  对此,前述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如果不进行定增的话,公司资产收购方案不需要上报证监会审批,只需要上交所审核同意就可以了。不过,上交所一般会就收购方案进行问询,公司就问询作出回复并经上交所审核通过之后,公司股票就可以复牌交易,并可以履行其他程序了。正常情况下,上交所5个交易日内会提出问询。”

  业绩无对赌?

  此外,不同于大多数重大资产收购有业绩承诺的是,鑫科材料当天披露的资产收购预案中,仅仅只有业绩预估值,并没有业绩对赌。

  “公司收购预案中标的公司的确没有作出业绩承诺,将来正式的收购报告书中是否会有,目前尚不能确认。”对此,上述公司证券部人士回应称。“我们会将投资者的疑问反馈给公司董秘,投资者亦可以关注上交所对公司的问询函和公司回复。”

  鑫科材料方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新增海外影视业务,与原有境内影视业务联动,丰富上市公司影视作品储备、扩大业务规模,进而增强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对此,在一位影视类PE机构市场总监看来,尽管公司对于此次收购倾向乐观,但后期整合是不是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尚有待检验。

  “公司收购的西安梦舟仅仅只是一家中小型的电视剧制作商,电影制作、发行经验欠缺。因此,公司影视业务资源究竟如何实现共享、优势互补,恐怕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上述市场总监认为。“如果收购得以顺利进行的话,整合和跨境经营是公司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两大难题。”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近年来,好莱坞电影投资风险不大可控。此前,相对论传媒因电影资金回收周期过长宣布破产,传奇影业也在与多年的合作伙伴华纳分道扬镳后,失去了来自大片厂的资源支持。

  “如果说,此前万达院线巨资收购传奇影业背后,主要看中后者拥有的超人、蝙蝠侠等众多英雄IP,那么,鑫科材料看上的又有哪些IP呢?”该人士反问道。

  但是,鑫科材料在当天的收购预案中并没有做过多披露。公司只是表示,标的企业拥有的团队经验、销售体系和IP储备等均未在评估账面中体现。

  而从公司首次跨界收购影视资产的情况来看,目前尚不能证明是一个成功的收购案。按照公司与西安梦舟签定的业绩对赌条约,后者承诺2016年实现净利润为1.94亿元。但公司2016年半年报显示,西安梦舟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1.91万元,亏损921.64万元。

  “如果西安梦舟不能实现业绩承诺的话,其1.7 亿元的业绩承诺保证金作为利润补偿金支付给公司。”对此,前述鑫科材料证券部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