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01:00 证券时报

  原标题:西藏锋泓拟增持宝光股份或易主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宝光股份(600379)可能迎来新的控股股东。公司第二大股东西藏锋泓11月13日晚间公告,拟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上市公司的股票,增持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考虑到目前西藏锋泓及其一致行动人张敏持股比例达19.97%,而宝光股份大股东宝光集团的持股比例为20.04%,一旦增持计划实施,或导致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

  西藏锋泓称,增持是“出于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考虑”,具体增持方式则根据实际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 大宗交易、协议转让、参与司法处置等合法合规方式增持宝光股份无限售流通股。

  西藏锋泓几个月前以债权人的身份进入宝光股份。今年8月,宝光股份原控股股东北京融昌航爆出债务纠纷,其所持有的3015万股宝光股份股权被司法拍卖。西藏锋泓以合计58875.60万元的最高价竞得上述股票,变为宝光股份第二大股东;宝光集团因北京融昌所持公司股权被司法拍卖被动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国西电集团公司(为国务院国资委所属国有独资企业)。

  用来头“神秘”来形容西藏锋泓或并不为过。西藏锋泓成二股东后,曾宣布将在2016年10月17日起的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不低于2000万元的公司股票。到10月29日,西藏锋泓通过大宗交易获得宝光股份11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成交价格为19.6元/股,持股比例从占公司总股本13.59%增加至18.25%。同时,西藏锋泓的一致行动人张敏竞得北京融昌航原所持的宝光股份40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双方合计持股19.97%。

  另一方面,自2014年北京融昌航接手宝光股份控股权后,北京融昌航先后四次谋划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但均告失败。就在今年宝光股份拟重组金石威视期间,宝光集团曾承诺重组成功后将所持股份转给新的大股东。到今年9月重组失败后,宝光集团更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明确表示,“无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或者处置其已拥有权益的股份的计划”。

  至于西藏锋泓的实际操盘人是谁,尚乏踪迹可循。工商资料显示,西藏锋泓2013年注册于拉萨,注册资本2000万元,对外投资企业共15家。去年11月,西藏锋泓经营范围和股东名录发生变更,修改成“以自有资金对数字新媒体、信息技术、医疗医药、消费、高端机械制造”等高科技领域进行投资、管理咨询与服务等。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