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01:2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随着A股市场震荡调整,资金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挑剔程度大为提高。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近期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定增募资在认购阶段都受到了机构的冷遇。

  定增几番“追售”

   10月19日,江南化工(002226,收盘价8.82元)披露的情况显示,公司以8.14元/股的价格向8名投资者发行了1.2亿股股份,募资总额为9.77亿元。此前发布的预案显示,公司拟募集不超过11.05亿元资金。从实际募资来看,江南化工此番定增完成情况尚算不错。

  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江南化工定增实施的过程有些曲折。据发行过程所述,在《认购邀请书》规定的有效申购时限内,只有5名投资者将《申购报价单》及相关文件提交至主承销商湘财证券。这5名投资者申购金额合计达8.49亿元,但其中有效认购金额只有6.07亿元,由于未足额,上市公司与湘财证券不得不启动追加认购程序。

  在第一轮追加认购中,5名投资者中的财通基金追加认购700万元,这对于江南化工无疑是杯水车薪。鉴于此,上市公司和承销商又启动第二轮追加认购,博时基金和信诚基金分别申购8600万元、1.2亿元。但即便新增两个认购对象,江南化工此番定增依旧不能足额发行。直到兴业全球基金在第三轮追加认购中申购1.57亿元,此次发行才终于获得足额认购。

  与江南化工相比,全志科技(300458,收盘价98.90元)的定增完成率则让人大跌眼镜。据全志科技10月19日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显示,公司以79.93元/股向北京芯动能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京芯动能)、华安基金合计发行了501.69万股股份,募资总额4.01亿元,而这还是追加认购后的结果。公司此前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本计划向不超过5名投资者发行不超过2150万股,募集不超过10.44亿元。很明显,公司募资额度缩水六成。在募资缩水的情况下,全志科技被迫对募投项目作出调整。原定的三个项目中,唯有汽车电子终端处理器芯片项目将全部由募资投入,其余两个项目则改为公司自筹资金投入。

  多因素致定增募资遇冷

   对于定增募资金额不及预期的情况,记者10月19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全志科技,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可能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想法。在公司询价阶段,市场行情也不太好,显得公司发行价相对而言缺少吸引力。

  对于上市公司定增,资金方作何态度?

  成都凯盈基金合伙人刘余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多个:其一,上一轮定增潮亏损比例较大,给一些资金留下了心理阴影;其二,资金对二级市场的预期不乐观;其三,杠杆的收紧,压缩了参与资金规模;最后,上市公司本身的募投项目未必会产生即期的效益,对股价的刺激作用有限。

  朱雀投资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认为,近期部分公司定增受阻,原因可能在于投资者对公司所处行业景气度的担忧,以及对公司定增价格不满意等。当前行情较为清淡,市场对定增的风险偏好显著下降。因此,投资者在参与定增时对于公司募投项目前景的确定性有了更高要求。同时,市场估值中枢下移,投资者对于公司定增价格对应估值的要求也相应变高。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