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22:02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携重组消息复牌的恒大高新(002591.SZ)并未再现停牌前疯狂拉升的情形。在复牌当日快速冲高后,该股走势渐趋平淡,最终收涨1.12%,但复牌后的第二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重挫6.67%,主力资金呈出逃状态。

  回顾恒大高新重组草案,该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方式,合计作价6.12亿元收购武汉飞游及长沙聚丰两家互联网营销公司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及智能软件联盟平台项目建设。

  对于此次交易,恒大高新信心满满。其认为,重组将改变公司依赖单一业务的局面,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并使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提升。

  从恒大高新近年的业绩来看,这家主营工业设备防磨抗蚀产品的企业的确急需新利润增长点。

  2015年,恒大高新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同比下滑27.2%,电力、钢铁、水泥等五大细分行业收入无一上涨,净利润由正转负,亏损超过6645.46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继续下滑,净利润虽有所提升,但仍为负值。若恒大高新在年底未能成功扭亏,其将面临被ST的命运。

  这样一来,恒大高新在今年4月展开的重组便有了双重含义,除了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如若能在年前完成资产注入,公司也将成功扭亏。然而,目前来看这两种前景均不容乐观。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飞游及长沙聚丰均属互联网营销行业。这一行业的产业逻辑是:广告主提出营销需求,通过营销服务商整合媒体渠道资源、构建营销服务平台,从而将广告主的需求传导至受众。武汉飞游及长沙聚丰均扮演营销服务商的角色,从事软件分发及推广、页面广告业务。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成熟以及互联网用户规模的扩张,互联网媒体的营销价值逐步高涨,互联网营销行业也得到飞速发展。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从773.1亿元飙升至2093.7亿元,移动广告市场规模从42.5亿元上升至90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在扩大,但其增长速度却渐趋放缓。在2015年,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与移动广告市场规模增速分别从178.3%、36%跌落至73.7%、34.1%。据艾瑞咨询预测,在未来两年,这一增速将进一步缩减。

  受行业发展规模的波动,部分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出现下滑。在恒大高新重组中提到的可比六家上市公司中,有四家上市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下滑,仅有顺网科技(300113.SZ)、二三四五(002195.SZ)两家上市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

  可见,武汉飞游及长沙聚丰未来面临的挑战不小。此外,二者盈利能力也差强人意。在2014年至2015年,武汉飞游分别实现净利润40.86万元、416.82万元;长沙聚丰净利润则仅为132.21万元、13.94万元。

  进入2016年以后,武汉飞游与长沙聚丰的净利润出现较大增长。截至今年4月,上述两者分别实现净利润808.10万元、598.86万元。即便如此,二者的毛利率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重组草案显示,武汉飞游与长沙聚丰报告期内毛利率分别为43.68%,60.81%,与行业平均毛利相差18.95%,1.82%。

  如若将恒大高新的此次收购方案,与此前意图涉足互联网营销的科达股份(600986.SH)相比,前者的布局则显得更为单薄。

  2015年9月,科达股份收购了包括百孚思在内的五家公司,形成一条包含品牌管理、创意策划、线上营销、线下执行、广告代理、网络推广等服务在内的,囊括汽车、电商、快消品等行业主要客户的互联网营销链条。

  目前,科达股份正在进行第二次重组,拟在各业务单元彼此业务嫁接的基础上实现商业模式的衍化和升级,从而实现以技术为纽带、以汽车数据综合服务为愿景。

  而恒大高新收购的两家公司,并无确切的行业细分,且二者的前五大客户也大多重叠,所占各自营业收入的比重也极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武汉飞游和长沙聚丰的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74%和67%,如果大客户出现停止合作的情形,对两家公司业绩的影响无疑十分巨大。

  此外,发展前景来看,武汉飞游、长沙聚丰的研发能力也令人堪忧。武汉飞游、长沙聚丰主要向互联网厂商及其代理提供软件营销推广业务,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要求公司核心技术具备快更新能力。中信证券也曾发布研报并指出,大数据技术的进一步应用将带来互联网营销领域的深刻变革,资源整合能力及数据技术突出的公司将主导行业格局。

  但对应至武汉飞游、长沙聚丰,二家公司合计公布了7位核心技术人员,他们均为80后,仅一人为本科,其余均为大专,在担任技术负责之前,他们所从事的业务还包括质量巡检等。

  就是这样两家盈利能力存疑,研发能力存疑的公司,恒大高新却给予了极高的估值。

  重组草案显示,作价2.6亿元收购的武汉飞游估值提高近17倍,作价3.2亿元的长沙聚丰估值则提高近20倍。这一状况已引起深交所的关注,最终这场收购会怎样收尾,恒大高新最终能否以此扭亏还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