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7日03:14 证券时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近年来,伴随着行业发展和创新业务推出,传统期货研究全面转型升级。为了解转型的新动向和新成果,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走访国内几家大型期货公司,调查梳理期货研究部门的发展情况。从卖方研究到对接创新业务的买方研究,期货研究已经升格为期企核心业务,堪比公司心脏。

  创新业务成突破口

  期货研究部门是大多数期货公司的标配。由于期货卖方研究缺乏利润创造的途径,长期以来在公司内部相对弱势。不过,这一形势在2011年后大为改观,期货投资咨询、期货资管和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的推出,为期货研究转型升级提供了广阔空间。

  “投资咨询和资产管理新业务推出后,永安期货勇于尝试积极创新,两大业务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永安期货净利润从单纯经纪业务时期的1亿元左右规模,迅速扩张到目前的3亿元左右,其中创新业务贡献了绝大部分增量。”永安期货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围绕创新业务的需求,期货研究方面我们积极努力转型,从面向大众的评论式研究,转向面向专业机构和产业大客户的卖方研究,并积极尝试向培养自己的投资经理、期现经理的买方研究转型。”

  据了解,永安期货目前设立了杭州研究中心和北京研究院两大研究团队,分别对应期货市场两大发展方向: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目前两大团队共有50~60人规模,主要立足于大宗商品各相关行业,同时积极向金融和宏观研究延伸拓展。

  瑞达期货近年来快速发展,公司的期货资管业务在业内很有特色,这其中离不开期货研究转型的背后支持。瑞达期货研究员总监徐志谋介绍,新业务的推出对公司研究院产生较大的变化和调整,研究定位从一般研究提升到实战研究,原先以业务需求为导向转变为以实战需求为导向。

  “这种调整不只体现在研究目标上,也体现在组织结构和研究分工上,更体现在研究成果的转化上。通过创新业务服务后,研究转化成效益更加容易,但也提出更高的研究要求。”徐志谋称,“目前研究部门针对咨询业务已推出了10多种研究服务并取得收入,而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更是直接承担了主要的投资研究支持工作。经过几年的探索发展,我们基本在制度建议、研究分工、研究考核、职业发展等方面建立了稳定的模式。”

  与经纪业务深度融合

  除了创新业务的带动,期货研究近年与经纪业务的互动也越来越多。

  “我们公司主要从两大方面做好研究和经纪业务的对接。”弘业期货总经理周剑秋表示,公司首先从各业务部门选拔优秀的业务员成为研究院的兼职研究员,与公司研究员组成品种小分队,上接交易所、交割仓库、品种生产状况等,下接客户企业的采购员销售员等。小分队运用自己丰富的基本面基础知识,以点带面帮助业务部门开展企业客户的开发。此外,期货研究还加强线上服务,建立了专家在线模式,利用QQ群、微信群及时为客户提供基本面和技术面的观点,随时随地服务客户。

  永安期货长期高度重视研究投入。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两大研究机构外,永安期货在营业部和业务部门还设有中台研究人员,在风险管理子公司、资管部门也有自己的研究人员,全公司专职研究人员加一起约有80~100人,约占全体员工数量的十分之一。公司通过品种委员会的形式,以品种为纽带,以产业客户为核心,将两大研究机构、各业务单位、资管部门和现货子公司相关研究人员组织起来,交流信息、协调业务、分享成果,实现研究和经纪业务的无缝对接。

  “研究部门早期成立初衷就是为了服务经纪业务的,虽然经历这么多年的变化和调整,保持对经纪业务的支持依然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徐志谋称,“公司研究团队服务经纪业务主要类型为常规研究服务和综合研究服务。常规研究服务包括日常咨询、专业研报、套保方案、陪同走访、培训讲座等。综合研究服务主要指针对企业和机构提供的一系列从入门到高阶的综合适应性解决方案。”

  人才基地和公司心脏

  期货公司研究部门的地位正逐年提升,从研究部到研究所、再到现在的研究院,研究部门已经成为多数期货公司的人才基地,甚至一些公司已经将其视作公司心脏。

  周剑秋提出,要把弘业期货研究院发展成为公司的心脏,成为公司的人才培养和人才输出基地,培养业务型研究员、交易型研究员、管理型研究员;不光为本公司输出人才,也为一些大型企业输出人才。“比如,期货+保险业务这种新模式,如果没有期货金融专业人员,既懂期货期权,又懂保险和理解生产环节,是设计不出这样的新模式的。交易所推出了这种新模式,也需要专业的人员去设计方案执行,这些是传统业务员无法胜任的工作。”她说。

  创新业务的迅速崛起拓展了研究员的职业路径。“一是为资产管理业务输送人才,我们培养了一大批投资经理,形成了良好的人才梯队,为资产管理业务储备了后劲;二是向风险管理子公司输送了大批人才,目前子公司大部分期现经理和助理来自研究人员;三是通过投资咨询业务锻炼和提升现有研究人员,拓展研究员的收入来源,形成研究人员的良性循环。”永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

  就期货研究的未来发展,一些公司也在积极探索。徐志谋介绍,目前瑞达期货整体研究探索主要有几方面:一是在考核待遇上探索更科学有效的模式,最大限度地调动研究积极性;二是在跨领域投资研究加快探索,包括产品研究和人才储备;三是深入探索国际业务研究,为公司国际化产品和服务提前布局研究;四是加强研究人员的职业价值发展,支持公司创新业务的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