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6日06:55 中国基金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以鹏华钢铁分级为例,该基金在宝钢、武钢停牌期间是按照指数收益法来估值的,截至9月23日,对应的AMAC钢铁指数在停牌期间涨幅约为11.15%,如果以此推算,复牌后或给对应基金带来约1%的净值上涨,若复牌后股价涨幅不到10%,那除去申购赎回费,投资者有可能将亏损出局。

  中国两大龙头钢企宝钢和武钢的合并重组最近终于从梦想照进现实。上周,国务院国资委下发通知,经报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公司实施联合重组。

  在复牌大概率被看好的情况下,一些市场资金也开始寻找基金中潜藏的套利机会。有投资者已经抢先埋伏一些分级基金意图套利。

  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他们表示,考虑到份额被稀释、估值波动等因素,此次整体套利空间并不会很大,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主动型基金持股较少

  对业绩影响有限

  通过重仓基金参与,是许多投资者会首先想到的。但从二季度末基金持股情况来看,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均不高,因此即便宝钢、武钢复牌后市场表现良好,投资者也难从其中分羹。因此,这个方法不建议采用。

  基金中报数据显示,武钢股份(600005)二季度被嘉实新机遇、华夏新经济、易方达瑞惠等87只基金持有,持有超过1000万股的基金共有10只。其中,2只“国家队”基金——嘉实新机遇混合和易方达瑞惠混合现身其中,分别持有2832.74万股和2287.06万股,分列持股数量第1和第3位,但持股市值分别仅占基金资产净值0.20%和0.14%。

  除上述两只基金外,华夏新经济混合、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A、工银稳健成长混合A等基金持股数较多,但持股比例均较小,大多在0.5%~2%之间。

  而从宝钢股份(600019)基金持股情况来看,截至二季度,共有154只基金持有该股。华夏新经济和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A亦“埋伏”其中,分别持有3059.36万股和2497.99万股,分列持股数量第1和第2位,但占基金净值比例也很小,分别只有0.41%和1.32%。此外,华安上证18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博时沪深300指数A、嘉实沪深300ETF4只基金持股数量也超过1000万股,但所占基金净值都不大,对基金收益产生的影响十分有限。

  另外一方面,这些基金的总体规模会发生变化,停牌股所占的比例也会出现变化,这就给套利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

  两钢铁分级重仓持有

  但需注意两大问题

  除了重仓持股的普通基金,分级基金也是投资者看好的套利标的之一。

  从2016年中报基金持仓情况来看,中融国证钢铁、鹏华钢铁两只钢铁分级分别重仓持有宝钢股份962.77万股和73.85万股,持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依次为8.06%、9.19%;此外,两只钢铁分级也同期持有武钢股份,持股数量分别为1103.03万股、84.61万股,持股占基金净值比例均超过5%,分别为5.20%和5.93%。

  “两只分级基金合计持有宝钢、武钢的净值占比分别高达13.26%和15.12%,在复牌大概率被看好的前提下,我申购母基金或买分级B是否有套利机会呢?”投资者王明(化名)问道。

  对此,华南某基金研究员指出,出于保护原基金持有人利益考虑,一般公募基金都会对停牌的重仓股票进行估值调整,以及对重仓股可能出现异动的基金限制申购。

  “目前基金公司对停牌股的估值方法包括指数收益法、可比公司法、估值模型法等,一般情形下多采用指数收益法。”该研究员介绍,“以鹏华钢铁分级为例,该基金在宝钢、武钢停牌期间是按照指数收益法来计算其涨跌幅的,对应指数为AMAC钢铁指数,截至9月23日,该指数在停牌期间涨幅约为11.15%,如果以此推算,复牌后或给对应基金带来1%左右的净值上涨,这一部分已经被计入基金净值,如果复牌后还不到一个涨停,那除去0.6%左右的申购赎回费,投资者还要面临亏损的可能。”

  “在多方资金涌入下,上述两只分级基金的份额也有了很大增长,宝钢、武钢的份额占比被严重稀释了。”沪上某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中融钢铁A份额已经从半年报的3.59亿份增至约12.75亿份,鹏华钢铁A的规模也增加了2.37倍。“这说明套利机会被大大摊薄了。”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宝钢、武钢复牌时间尚未明朗,期间大盘涨跌也未可知,投资者亦存在时间成本等诸多因素,故建议谨慎参与套利。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