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3日02:55 证券时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空缺近4个月的工商银行行长一职终于尘埃落定。9月12日,中组部到工行宣布,现任副行长谷澍接任工行行长。工行新闻处方面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待开完董事会后,才会正式对外公告新行长任命。

  据了解,谷澍现年49岁,成为目前国有大行中最年轻的行长。谷澍是“老工行人”,他在1998年博士毕业后,加入工行总行,先后任职于会计结算部、计划财务部和财务会计部,2008年出任工行董事会秘书,两年后担任工行山东省分行行长,并于2013年起担任工行副行长一职。

  不少业内人士反映,谷澍在工行内部评价较高,从他求学和任职经历看,不仅在财会领域有很深的专业造诣,也兼具基层管理和国际交流经验。

  深度参与工行股改上市

  工行内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虽然谷澍在任工行副行长期间,分管过国际部、信息科技部等部门,但对工行最大的贡献仍是在财务会计方面。

  “谷澍是资深财会专家,他出身财会世家,父亲谷祺是东北财经大学的教授,是我国财会学科的元老级人物。他自己也是全国首批经国家统一考试取得从业资格的注册会计师,还是国内会计准则专家组的核心成员。”一位工行内部人士称。

  工行的高层领导干部大多从内部培养提拔,空降的人选很少。作为在工行工作近18年的资深“老人”,谷澍尤其在工行股改上市和内部财会体系改革方面贡献突出。

  自2005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工行股改方案后,工行在2005年~2006年便进入股改上市快车道。在此期间,谷澍正值主持计划财务部、财务会计部工作,而财务部门是股改上市的核心部门之一,承担了大量的审计和股改相关工作。

  据前工行员工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谷澍在工行股改上市的关键时期,不仅带领团队完成了工行的财务重组、关键财务指标手册和投资者问答等路演材料中财务相关内容的准备和审核,还全程参与工行的路演推介活动。尤其在工行境外上市路演过程中,他与行领导一道前往多个国家,向全球投资者介绍工行的财务状况。

  引领工行财会体系改革

  据了解,谷澍还在工行内部积极创新财务管理体系,甚至在业内引领银行财务体制改革。据上述前工行员工介绍,为了给股改上市铺路,工行内部在2005年前后进行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体系、科技创新、财务管理体制等多方面的自我改革。其中,财务管理体制改革主要由谷澍组织负责。

  据2005年刊登在《银行家》杂志上的《工行:股改前的内部改革之路》一文介绍,工行2005年推行的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有五大项:一是推行财务集中,通过上收财务权限,强化内部财务控制;二是细化财务核算单位,推行分部门、分产品核算,准确衡量每个部门、每个产品、每个网点的业绩贡献;三是加强资本管理,建立资本约束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四是推行全面风险拨备制度,建立以信贷资产损失准备为主,其他资产减值准备为辅,集风险拨备成本制约和拨备资源优化配置为一体的拨备制度;五是实行新的绩效考评办法,建立能够平衡风险与收益,统筹考虑成本、风险和资本约束的全新考核指标体系。

  此外,据了解,早在上述五大类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启动之前,谷澍在工行内部已推行会计核算体制改革,他是工行现代会计体系的主要构建人,是工行会计核算系统的主要设计者。

  谷澍在任职于总行会计结算部期间,进行全行体系的会计核算体制改革,旨在实现会计核算主体与经营主体的分离。据前工行员工介绍,由于此前会计核算起点是网点,会计信息量庞大且上级行很难掌控各网点核心内容,严重影响了信息的准确性和效率。在谷澍的牵头负责下,2004年,工行在业内率先进行改革,全行会计核算的基本单位由网点上收到了支行,大大提高了会计核算和管理的集约化水平。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贫困地区公司插队上市啥后果?

十分讽刺的是,证监会的审批权本来正是当下股市发展最大的拦路虎,证监会竟能把丧事办成喜事,用审批权来帮助脱贫。股市的唯一正途——注册制,仍遥遥无期,此类花式创新倒是效率很高。

泡沫破灭后购房者将会有多惨

房价暴跌之后的银行债权并不会因抵押房地产拍卖后而消失。奉劝购房者和与泡沫共舞的投资者一句:泡沫形成初期,请拥抱泡沫,泡沫加速赶顶和全民资金加速涌入的时候,请远离泡沫。

中国黄金储备将继续攀升

作为世界最大的黄金开采国,中国似乎却并未持有足够的黄金。我们预计,中国黄金储备将继续攀升,但这将是一个缓慢且长期的过程。央行可通过国内外两个市场购买黄金。目前,瑞士、香港和南非是中国主要的黄金进口直接来源地。

长期投资者应暂停香港市场交易

香港市场的情绪已飙升到历史性的极端。极度乐观的市场情绪,伴随着创纪录的低市场波动性对于多头头寸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情景。市场回调渐行渐近。长期投资者应暂停交易,等待市场调整带来的对于香港市场更好配置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