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4日04:15 证券日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专家分析认为,餐饮业小规模纳税人减税效果是最直接的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提出,合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年减税额5000亿元以上。清理规范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

  专家认为,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对有效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方案》提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

  截至8月23日,全面推开营改增已运行了115天。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营改增全面推行百日以来,营改增减税效果显现。

  胡根荣表示,涉及自然人纳税人的税负问题的二手房交易契税、个税等税负降低,同时,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服务业的税负也降低了。

  “对于酒店来说,他们的供货商都是有一般纳税人资质的,能提供增值税的专用发票。酒店的材料采购、设备采购、服务采购、不动产购置和租赁、办公支出等都可以获得进项抵扣,总体算来税负方面应会有所降低。”胡根荣表示,对餐饮业小规模纳税人而言,从5%的营业税直接转换为3%的增值税,餐饮业小规模纳税人减税效果是最直接的。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业营改增中银行、证券、保险三行业呈现差异化。

  胡根荣表示,从我们服务客户的总体情况来看,其中,银行业净利润可能有所降低;证券业税负影响不大,净利润影响有限;产险公司净利润降幅较大。作为银行利润主要来源的贷款业务,由于“营改增”明确规定贷款利息支出不可进项抵扣,导致贷款服务利息收入实际上相当于按照全额征税,因此,综合测算,“营改增”之后部分银行整体税负水平可能会上升。

  胡根荣称,证券公司增值税征收范围包括手续费收入、资产交易收入及利息收入,增值税税率6%。由于应税收入范畴大致相同,对券商利润影响有限。营改增对寿险公司净利润影响微弱,对保险公司影响可能较大。营业税制下,寿险公司免税收入占比很高,在95%左右,因此营业税负较轻。免税政策平移下,若进项税仅对应税收入部分按比例抵扣,税负可能略有增长。所以,在税制转换过程中,免税政策平移下,进项税抵扣幅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税负和净利润的变化。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中国将是带动全球发展的领头人

在未来,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FDI来源国。从FDI接收国到净贡献国,这几十年的蜕变终于让中国以完美的姿态站在了G20全球发展议题的最前沿。

中国钢铁不是傻大笨粗型行业

中国的基础工业尤其是钢铁产业,它的成本是全球最低的。我测算了一下中国钢铁工业的所有成本,除了生铁行业成本高于全球,其他扁平材、长材、线材,中国在全球都是居中的。中国在这个行业并不是大家认为的傻大黑粗、没有效率,它是有竞争力的。

新加坡为何紧抱美国的大腿?

新加坡一直拉着美国搞亚太再平衡,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新加坡自身的利益诉求。美国乃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且新加坡预测这种局面还会维持很久,新加坡希冀死抱美国大腿,维持其亚太金融和贸易中心地位。

女排夺冠,A股的风口在哪里

中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资本的力量将会是进程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女排的巅峰将给惨败的男篮、游泳以及整个中国体育体制的改革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力,郎平女排吹起的风口岂止是几只沾边边的股票?

0